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城乡基层公权力再规范 鄞州推行“三清单”运行法
2019-01-29 08:24:46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小芳 张绘薇

  “1月11日,8幢的林师傅、李阿姨反映小区内外来车辆多,需要整治”“1月15日,31幢居民反映有人在门口烧纸,存在安全隐患”……鄞州区白鹤街道紫鹃社区,一条条写在墙上的居民诉求格外显眼,事件内容、办理进展,一目了然。如此事事可参与、桩桩可监督,正是鄞州区创新推行的城乡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充分保障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日前,鄞州区探索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以“三清单一流程”撬动村(社)治理大发展。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目前鄞州区共有建制村201个、社区15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290个,全区村级集体总资产超过250亿元。”鄞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基层公权力运行还存在界定不够清晰、运行程序不够透明、村(社)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从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情况来看,村(社)仍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高发领域。于是,鄞州区在原有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合理增减、大胆创新,推出了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

  “三清单”运行法以“三清单一流程”为基础,着眼于规范城乡基层公权力,紧扣基层公权力行使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权力运行监督体系。

  与以往的小微权力清单相比,“三清单”运行法将小微权力升级为公权力,将以农村为主实施升级为城乡一体推进,将权力清单一项清单升级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项清单,将监督为主升级为基层社会治理。

  “三清单”运行法还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基层的腐败案例和群众的呼声,对基层公权力重新“确权”,如建制村权力清单中新增了包括种粮大户收购环节补贴申请、物品发放、临时用工等;股份经济合作社权力清单增加了银行存款管理、产权流转等;社区权力清单增加了涉及物业管理的5个事项等。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为推动“三清单”运行法的实施,鄞州区明确将此作为基层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用好监督问责利器,让执行纪律规矩成为一种习惯。

标签: 清单;鄞州区;运行;三清单;权力;权力清单;城乡基层;基层;监督;社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