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增幅全省第二 去年湖州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1%
2019-01-24 10:01:3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徐 虹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8湖州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18年湖州市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加快赶超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湖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增幅居全省第2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7.7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1273.6亿元,增长8.2%,其中工业增加值1152.5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1317.7亿元,增长8.5%。

  全市产业结构的继续优化为湖州市经济发展提速。从三次产业看, 2018年湖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48.5%,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了51.6%和31.1%,比上年提高了6.4和1个百分点。服务业中,以文化、旅游和商务服务业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6%,快于同期整个服务业8.5%的平均增长水平,占比达到14.9%,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产品、新主体和新模式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到57.3%,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新产品比重继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1%,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市场创业主体增加,年末全市规上限上工业、贸易和服务业企业数已经达到4945家,比上年增加658家,增长15.3%。网络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4.3%。

  老百姓收入不断提高。据住户抽样调查显示: 2018年,湖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87元,比上年增长9.3%。分城乡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4393元,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67元,增长9.5%。

  绿色发展带来红利。去年全年累计关停“低小散”企业6749家,淘汰154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处理“僵尸”企业55家。统筹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全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4%,单位能耗强度已经从2006年以来连续13年实现下降。全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6微克,比上年下降14.3%,是杭州都市圈和环太湖城市浓度最低的地市;空气质量优良率71%,提高2.5个百分点;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并在全省率先消灭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V类和劣V类水质。全市产业生态化进展加快,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7%和10.4%,明显快于面上工业平均水平。生态产业化成效显著,旅游业继续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年旅客人数比上年增长11.9%,主要景点门票收入增长15.3%。

标签: 湖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经济运行情况;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高新技术产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