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迈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 背后隐藏的意义很重大
2019-01-22 10:04: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2018年,宁波成为“万亿GDP城市俱乐部”新会员

  今天我们要聊一件事:万亿GDP城市俱乐部。

  最近这段时间,全国不少地方在开两会。进入“两会时间”后,有个话题特别引人注目:全国哪些城市进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

  对浙江来说,这两件事特别值得关注:首先是2018年浙江又一个城市进入这个俱乐部:宁波。今年1月3日上午,宁波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宣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另一件事发生在杭州,今天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杭州继2015年加入该俱乐部后,依然增长势头强劲,2018年预计增速为7%,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为1.35万亿元。

  浙江两个城市跨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这背后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事。

  16城已进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先聊第一个话题:全国哪些城市已经跨入这个俱乐部?

  根据统计,目前大约有16个,不过2018年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17个。

  这是为什么呢?

  先看已经跨入的城市有哪些?

  首先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老“一线城市”:2006年,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上海GDP率先突破“万亿大关”;两年之后,则是北京;再过2年,也就是2010年,广州市宣布GDP突破万亿元。

  2011年,是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大扩容”的一年,这年共有四个城市一同“杀入”该俱乐部:深圳、天津、苏州、重庆。自此,当时人们所称的“一线城市”,也就是北上广深GDP均突破万亿元。

  再过三年,也就是2014年,武汉、成都这两个省会携手进入;2015年,杭州市进入;2016年,又有两个城市进入:南京、青岛;2017年则是无锡、长沙;2018年是宁波、郑州。

  这些都是已经由官方宣布的。

  2018年,还可能有个城市会杀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它就是广东佛山,因为2017年,佛山的GDP就已经达到9549.6亿元,这意味着佛山2018年的GDP增速只要超过4%,就可望进入这一俱乐部,但佛山今年订的目标是经济增速8%,虽然官方还没有宣布,但进入是大概率的事。

  问题就来了:在“两会时间”宣布的这些“成绩单”,将会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值得注意之处?

  看分布,里面有大格局

  有句俗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如果光会数数字,看城市,那只是“热闹”,但如果认真去看这些跨入万亿GDP城市的分布,就会得出更多信息。

  这些万亿GDP城市,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

  最多是长三角,共有个6个城市:上海、杭州、苏州、南京、无锡、宁波。南北翼分布较为均称,龙头是上海,江苏有3个城市,浙江有2个。

  其次是珠三角,目前是2个城市:广州、深圳,另外基本上还能肯定有佛山,数量虽少了一些,但实力不容小觑,因为广州、深圳GDP现在均已突破两万亿元。另外,千万别忘了,在珠三角还有香港。

  在中国,长三角、珠三角是夜间灯光最密集的区域

  之后则是这几个区域:京津地区(2个)、成渝(2个)、长江中游(武汉、长沙)。山东省虽说目前只有青岛一个城市,但随着前段时间莱芜并入济南,扩大后的济南市显然也是“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潜在会员”。

  从中也可看出,“万亿GDP城市俱乐部”越来越呈“板块化”,城市之间相互影响、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越来越明显。换句话说,城市不再依靠单打独斗,抱团发展、共同构建“城市群”将可能是城市未来进一步发展的不二法门。

  去年这个大动作,现在意义更凸显

  这就不得不聊起刚过去不久的一件事:2018年11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同步通过的《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

  不光名字一样,里面的内容也几乎一模一样。

  这个决定中,还提到了三省一市要共同完成的目标:通过紧密协作,共同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干脆用这几个字来形容:长三角大湾区建设。当然,说起“大湾区”,引人注目的还有粤港澳大湾区。

  那些进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城市,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也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两个“大湾区”,而且同为国家战略。如此高度吻合,内中蕴含的重大意义,显然不言自喻。

  还有一个数据,也可以拿来做印证:截至2017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3.1万亿美元,接近德国的GDP,如果以单独国家论,长三角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如果关注新闻,不难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长三角地区合作的动作越来越多,这显示这些城市认知越来越一致,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抱团发展的重要性。

  因此,在可期待的未来,人们将会看到跨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长三角城市越来越多。对不管是浙江,还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人们来说,这将意味着更幸福的生活。

标签: 俱乐部;宁波;长三角;分布;长三角地区;会员;珠三角;佛山;两会;地区生产总值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