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我省打造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 游戏点亮童年
2018-12-25 09:25: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方柔嘉 何丽

zjrb2018122500009v02b002.jpg

  安吉县机关幼儿园,孩子们在用积木搭城堡。  记者 李应全 摄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方柔嘉 何丽)

  “让游戏点亮童年”,安吉正在进行一场幼儿教育改革。

  安吉游戏是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学琴团队创立的学前教育模式,目前已经在安吉所有幼儿园开展。它符合孩子天性,是防止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典型案例。

  目前,安吉游戏教育模式正在我省全面铺开。今年7月,省教育厅发文将在全省设立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2018年我省在安吉游戏实践园投入近3000万元,努力让5万多名孩子在游戏乐园快乐成长。

  安吉游戏实践园的教学是如何进行的?幼儿园教育改革实践进展如何?记者日前走进安吉一探究竟。

  会玩才聪明

  “爱、冒险、投入、喜悦、反思,是‘安吉游戏’的5个关键词。”在安吉县机关幼儿园,程学琴指着墙上的展板说。

  她具体解释道:爱是一切关系的基础,只有在真正支持自由和自我表达的环境中,幼儿才能放心地在身体、情感、社会和智力上进行冒险;真正的投入产生于幼儿充满激情的探索、发现物理世界和社会的过程中;幼儿探索游戏记忆,反思和表达他们在生活中的经验,教师通过观察幼儿并参与幼儿的反思;冒险是指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时间和地点选择游戏挑战;喜悦是指幼儿自主参与游戏、自己调整游戏难度。

  在“安吉游戏”中,孩子的角色就是大胆地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在安吉县机关幼儿园,新添的玩具多不胜数,孩子们爬梯子、钻箱子、玩滑索、推滚筒、用积木搭建城堡,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我们研发了积木、滑索等100多种玩具,这些可移动、可组合的玩具有无限种玩法,孩子们每天都可以创造不同他人的独特玩法,让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程学琴说,通过组合玩具,孩子会发现相互因果关系,获得的经验越多,将来越能够进行复杂而深刻的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园是为未来做准备的最佳实验室。

  “‘安吉游戏’对幼儿发展意义非常大。”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华爱华,经常来安吉观摩教学。在她看来,孩子的社会、认知、体能、语言、科学探究能力,都通过游戏活动整合在一起。“越会玩的孩子越聪明,越会玩的孩子越有创造力。”华爱华说。

标签: 游戏;安吉;幼儿;孩子;老师;安吉游戏;幼儿教育;幼儿园;积木;学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