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高歌“协奏曲” 城乡“比翼飞” 镇海全域联动推进乡村振兴
2018-12-06 09:07: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王 珏 通讯员 陈海群 石 全

  美丽秦山村。(唐斌权 摄)

  澥浦冬至文化节。(朱晓峰 摄)

  永旺花海。(唐斌权 摄)

  九龙湖风光。(陈晓树 摄)

  杭州湾的南畔、宁绍平原的东海之滨,有一片挟江临海的灼灼热土。镇海,从古时的“海上丝路”起碇港到现代的“商帮故里”“全国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一路走来的繁华让她声名远扬。

  踏上这片动能澎湃的土地,更让人流连忘返的,却是她独特的江南韵味:十七房、秦山等“美丽乡村”竞相绽放,“花田果事”“宁和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陆续显现;水果番茄、葡萄、草莓等品牌农产品日益畅销……一幅幅诗意田园画卷中,人们浑然不觉自然在哪里开始,喧嚣在哪里终了。

  传承与创新兼具,繁华与诗意兼得。雄镇大地,城市与农村,融为发展的共同体。镇海区以争创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全力建设“品质之城、和美乡村”,探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站在新起点上,镇海出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成效,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有了目标怎么干?镇海区牢牢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全面实行“绿色都市农业强区”“高水平美丽乡村建设”等“九大行动”,推动现代农业“152211”工程、特色小镇建设等20多个项目,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生态建设  绘就城乡美丽宜居画卷

  青山如黛,碧水悠悠。枕水而居的九龙湖秦山村是都市人乡村游“网红”目的地。但就在几年前,秦山村实际居住人口不足200人。村中年轻人先后搬离,留下日渐年老的人留守。2016年年初,九龙湖镇以“生活美学村”为建设目标,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开发。由此,秦山村迎来华丽蝶变,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每到节假日,村内近10家民宿“一床难求”。

  美丽乡村引客来,兴旺人气催生“美丽经济”。镇海人真切感受到环境改善逐渐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近5年来,镇海累计投入100余亿元,持之以恒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刷新镇海城乡颜值;紧锣密鼓推进污水、厕所、垃圾革命持久战,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保留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全覆盖。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让‘美丽生态’成为镇海的新名片。”镇海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为了让“绿在城中,绿在村中”的美好愿望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的获得感,一场造林绿化行动全面开展,织就了镇海全境绿色风景线;西大河公园、世纪大道沿河景观、绿轴体育公园等一批林带绿地生态景观综合体脱颖而出;宁波植物园与海天林带、港城林带等生态防护带一起,在宁波北面构筑起三道“绿色屏障”。在246平方公里的镇海,已矗立起郁郁葱葱的人工森林,巨大的“城市绿肺”成为宁波生态的天然“清道夫”。2017年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平方米。

  天蓝水清,城美村秀,水乡如梦,田园入画。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镇海将美丽乡村融入区域总体规划,围绕“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风光、一线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奋力前行,绘就一幅全域景区化的图景。

  漫步蛟川迎周村,村容整洁,屋舍俨然,宁波绕城高速在西边穿村而过。高速上车水马龙,高速下的蛟川生态园和蛟川体育公园相互融合,一派怡然自得风光……“村子原本是几十年的脏乱差,这两年村干部带头整治,村民自发收拾卫生,种草栽花,村容村貌前所未有的清爽。”村民平德华颇有感触。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省卫生村、市文明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先进村等十多项荣誉。

  横溪村山水环绕,袅袅炊烟在这淳朴的自然中灵动;沿山村童橙亲子户外基地成为亲子游好去处;汶溪村山林、水系和谐共生,文种故里桥为古村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怀古情结……一处处“静坐庭院、闲看落花”的桃源一隅成为美丽乡村诗词里最生动的现实注解。

  从点到线再到面,镇海以文化为纽带,串联起一条条集村庄景观、产业景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商帮寻根”文明风景线串联了宁波帮博物馆、邵逸夫故居、江南第一学堂等人文景点,又与永旺村游步道、繁荣瓜果基地、万市徐生态湿地等都市休闲农业项目连接;“湖山九龙”文明示范线将湖光山色、绿色田园、诗酒花茶、活力休闲呈现在山水之间,形成兼备城市之利、田园之美的休闲体验风景线。今后,镇海区将继续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全域景区,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线”的全新蜕变。

  ■产业融合  构筑乡村经济新格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石。

  澥浦镇引进中南高科·宁波镇海智造谷项目,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激活发展新引擎;在山水环抱的九龙湖镇,宁和园等高端民宿综合体建设带动下的旅游经济风生水起。今年6月,开投蓝城首个田园综合体在这里落户,项目总投资80亿元,致力于打造华东第一闲居养心胜地。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镇海统筹城乡区域发展。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4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482元,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4年呈下降趋势。

  城有城的繁华,村有村的风景。镇海近年来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收获了城镇与乡村相得益彰的“和谐江南”。

  在产业转型上,镇海创新农业发展载体、农业经营机制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实现农业生产从“保质增量”向“集聚增效”转型。以“一带三区五基地”为载体,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76.3%。加强农产品品牌和质量安全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区精品经济作物超过2万亩,产销破亿元。同时,开展农业信息化建设,实现村(社区)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九龙湖葡萄、镇海红水果番茄、繁荣蔬果、十七房年糕等优质农产品通过13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点销往全国各地。

  科奥农业与市农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合作研发、种植新型抗病高产蔬菜;强项农业引进普安小黄牛嫁接对口扶贫项目;“镇蜜牌”水果番茄每亩纯收入8万元以上,成为镇海农业亮丽的名片……培育一批龙头型的现代化特色农庄,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镇海探索出一条“小而美”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

  自然优美的乡野风景、舒适怡人的清新气候,乡村旅游已成为城里人重要休闲方式。在产业融合方面,镇海积极打造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民居民宿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和休闲农业观光区,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加速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串联景区与新村的十七房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路线近日掀起盖头惊艳亮相。一路上,宅上有街,街中有市,市中有店,古意与新貌交织,繁华与诗意并存。精品示范线奏响农旅文融合曲,绘就乡村振兴美妙风景。

  秦山“生态养生+度假”、十七房“民俗文化+农耕”、朝阳“农田采摘+田园”等14个各具特色A级景区村庄,形成了美丽乡村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依托这些景区村庄,镇海打造九龙湖葡萄节、澥浦冬至文化节、光明梨花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和“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祈福”乡村旅游主题节庆活动。

  美丽铺底、旅游着色、文化添韵,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8万人次,收入超21亿元。

  ■城美村靓 勾勒出向往的生活

  根植于此,生长于斯,一座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家住骆驼朝阳村,工作在镇海新城,公交自由往返城市乡村之间,朝阳村村民唐艳芳觉得,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新修的沥青混凝土道路从三圣殿水库起步,蜿蜒通向青山深处,秦山村村民朱彩定对“美丽乡村”建设很是赞许,不仅村庄品位提升了,村民的审美也随之跃升。

  一个个镇海人的日常生活图景,一点一滴地折射着镇海城乡统筹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镇海区以融入宁波都市圈为主导,同步推进城乡规划特质化、要素配置集成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衡化、供给制度全覆盖五大工程,按下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加速键”。

  村村通路、通水、通网,基础设施如筋骨,撑起城乡发展突围的坚实姿态。教育、医疗和就业增收等优势资源加快向农村覆盖,加速城乡“形神皆合”。卫生系统今年超百名医生参与帮扶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医疗差距逐步缩小。镇海教育确保每年有15%的优秀骨干教师参与城乡流动,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老年助餐、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牛鼻子,镇海在全省首创“审批三图”,精准导航“最多跑一次”。全区农村(社区)建起网上服务站,将“一窗受理”延伸到基层。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镇海区积极构建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全科网格”建设为基础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区组建428个网格党支部,深化“全科网格+四个平台+综合指挥”的社会治理模式。为了让城乡群众在协调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镇海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乡镇延伸。庄市光明村今年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乡村治理”平台,探索“村民智治”。该平台有机融合“网格管理、智慧服务、农资交换”三大功能,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治理镇海样板。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镇海区通过土地流转、农房“二改”、农旅结合等多项举措,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2017年全区59个村(社)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有23个,其中超千万元的村有3个,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5.13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260.45万元。

  村强民富润乡风,如今的镇海着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构筑起城里人向往的生活。澥浦十七房村徽派民居如诗如画,一批“网红村”刷爆朋友圈;32座独具村落特色的文化礼堂,每年开展各类活动千余场,文脉与传统在这里重拾,乡愁在这里留住;“厚德镇海”“雄镇大舞台”“书香镇海”品牌活动,去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千余场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共享……

  青山绿水,恬静舒适。乡村振兴,幸福和美。眼下,镇海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都市后花园、美丽新家园,向着“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目标奋力前进。


标签: 秦山;美丽乡村;乡村;镇海区;田园;生态;振兴;城乡;乡村旅游;风景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