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南浔企业安全再加码
2018-12-04 09:07:56 来源: 湖州日报 戈杰

  “你这样装货太危险了,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物流中心的叉车工张伟日前在工作中发现,装货司机为图方便,站在一块用木条支撑的挡板上检查货物。出于安全考虑,张伟及时制止了司机的行为,并拉来了专用登高梯,避免了事故发生。“尽管不是专职的安全监管人员,但像张伟这样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后主动进行干预的员工,现在在企业内越来越多了。”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环境健康安全部主管吴小妹告诉记者,现如今,不少员工都成为了安全生产志愿巡查员,对工作中看到的一些不安全行为和现象进行阻止和汇报。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之所以越来越强,得益于南浔区开展的企业“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

  据了解,为提升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引导企业员工主动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南浔区安监局推出了“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再加码。“以往企业内部的安全教育,相对频次不高、覆盖面不全、时效性和针对性也有所欠缺。而通过‘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企业能根据自身实际,更有针对性地对各级人员进行教育,员工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据南浔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个月都会确定一个安全教育主题,并提供相关素材,各个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和充实,在企业召开各级各类会议、活动前,利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通过法律法规介绍、安全知识宣教、警示案例视频展示等形式进行普及教育,让各个层级的管理者和员工,都能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技能水平,强化安全生产履职意识。

  “活动开展至今才1个多月,但企业员工对安全的重视度比之前提高了不少。”对于“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沈勤颇有感触。

  “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多层级、多频次的学习,逐步提升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素养,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让他们的认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南浔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安全生产;员工;南浔区;安全;张伟;教育;通力电梯;巨人;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生产隐患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