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点线面”三维同步 南浔人大代表助推文化名镇建设
2018-12-03 09:11:14 来源: 湖州日报 朱莹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荻港人,我们荻港有许多历史文化遗产。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热爱家乡荻港,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传承好家乡的文化,让更多的子孙后代看到并记住……”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和孚镇人大代表章百年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和孚镇党委提出的文化名镇建设方案,和孚镇人大主席团与全体人大代表通过“点线面”三维载体,全力助推文化名镇建设。

  点上摸清家底促落实。为了强化人大代表保护监督责任,和孚镇邀请人大代表与镇内102处文物保护点实行点对点联系,每名人大代表联系1至2个文保登记点,并协助做好镇域内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确保每个文物点配备“文保员”。同时,对于散落在民间的文化保护点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组织了为期5天的走访调研活动,摸清家底,并积极配合做好不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做好监督、巡查与记录,发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向镇文保部门报告,坚决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

  线上互融共建强联动。上个月,根据现有的乡贤文化、船舶文化、历史古村文化等7种特色文化,和孚镇分了7条文化互联线, 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单位,与镇文化中心联动结合组建7个特色文化监督保护小组,每个监督保护小组由至少3名区镇人大代表组成。计划每季度由镇人大召集各小组组长碰头会,进行定期研判。同时,线上人大代表负责线上宣传工作, 11月1日起发放《文化名镇建设倡议书》,把助推文化名镇建设的具体实施内容通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方式宣传到位。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200多份,代表知晓率在90%以上。

  面上拓展调研凝力量。和孚镇党委在文化保护的基础上,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培育新型文化产业。全镇各行业人大代表利用在基层的优势,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建言献策。 11月9日下午,镇人大专门召开会议,汇总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文化创新与传承提出了5条合理化建议。为了拓宽文化传承辐射面,和孚镇人大还调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文化传承者的队伍中,通过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深做透做实文化名镇文章,当好文化传承员。“文化,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和孚镇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我们既要协助做好本地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又要加强宣传,发动群众,让更多的人加入文化传承者的队伍中来……”和孚镇人大主席杨建中说。

标签: 和孚镇;人大代表;文化;文化名镇;文化传承;基层人大代表;历史文化遗产;家乡;港人;子孙后代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