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每年投入千万元专项资金 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好风景
2018-11-28 09:38:4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大家能在这里唱唱歌、跳跳舞,村里打麻将的人都少了。”11月15日,新昌县儒岙镇横板桥村村支书王伯强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目前,作为文化礼堂的延伸,横板桥村正在筹建一个乡村记忆馆。

  从2013年开始,新昌县在省市宣传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启动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建成104家。“经过多年的努力,新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由点到面,从盆景到风景,群众反响良好。”新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阵地,新昌又在文化礼堂长效机制上进行探索实践。

  “全村有文艺队伍10多支,其中舞龙舞狮队多次参加省内外展演并获奖,已成为拔茅村文化特色品牌。”新昌县羽林街道拔茅村妇联主席求水燕说。作为全县第一个建起文化礼堂的村,拔茅村先后获得了“绍兴市文化特色村”“省级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的“梅渚村晚”不仅成为新昌文化礼堂的品牌,也成为当地农民过年的“新民俗”。可梅渚人并不满足于此,为了提升文化礼堂文化服务功能,把原先的村养蚕室改建成了300多平方米的“梅渚记忆”特色展陈馆,在节假日里吸引了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从“建管用”到“建管用育”,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持续效应不断呈现。今年,新昌已开展“阳光文化进礼堂”活动13场,为村民送去文化、医疗、卫生等服务;每次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县农村文化礼堂举办“农民村晚”等各类文艺活动120余场,观众总人数达3万人次。

  今年,新昌的文化礼堂建设继续扩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创建一批富有本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化礼堂品牌,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建制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新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礼堂;文化;新昌县;精神家园;村支书;儒岙镇;品牌;村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