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监督互助同行 长兴和平两块牌子助推乡村互动式治理
2018-11-27 08:48:42 来源: 湖州日报 时倾

  走进长兴县和平镇狄家斗村,就能看到每家每户的门头上都挂着醒目的“红”“绿”两块牌子,村民们喜欢称它们为“红牌”“绿牌”。红牌上标注着每户村民的片区划分和相关责任人、联系承包组长(党员)等内容。

  据了解,“红牌”是今年3月份和平镇在全镇范围内推出的互动式治理措施,将每个党员干部落实到户,及时解决村民办事过程中出现的“不会办”“找谁办”“怎么办”等难题,把“最多跑一次”践行到实处。“每个党员都有十几户联系户,村民在家里不用出门,只要根据门前“红牌”上的电话号码,找对应的负责党员帮忙就可以了。”村民潘建成这样告诉记者。“红牌”就像一座桥梁,拉近了群众与党员,村民与村委之间的距离,解决了基层沟通的问题。“该措施刚推行时,村民们持怀疑态度,对党员干部能否真正为民办事不够信任,于是出现了镇里、村里两头热,村民一边看热闹的现象。让许多党员干部感到有些无奈。后来,看到党员们扎实做事,事情才有了转变。今年4月,我们村又推出星级文明户评比。通过前期征求意见、集体讨论、村民代表表决等程序后正式挂牌,并在狄家斗自然村率先开展试点。”狄家斗村党支部书记钱建良告诉记者。

  据了解,“绿牌”的上线,主要针对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平安创建、无违规等村级治理工作,按照每户实际情况由“村监委、党员、妇联、村民代表”组成宣传检查小组,对完成情况打分,根据分值进行授星,提升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如今,村民们在茶余饭后谈论的都是评比情况,你几星了,我已经几星了这些话题,每户村民都在为创星你追我赶。”村民潘建成介绍说。

  据悉,“绿牌”评比,采取每月一打分,每月一授星的方式,并将成绩纳入每户的诚信档案,作为贷款、入党、入伍的依据,更是年终星级文明户及后进户的评比依据。“村子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受益还是我们老百姓,我要把门前屋后都整理干净,下一次争取5星。”村民王志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双牌”举措的实施,在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懂法、守法的责任意识,营造了淳朴和谐的乡村之风。“红牌”监督党员干部责任,“绿牌”管理村民责任,“红牌”+“绿牌”形成了党员干部和村民心连心,监管互助同步走的良好风尚,使村民参与村级社会治理的热情日渐高涨。

  钱建良对“双牌”举措实行显得信心满满,狄家斗村的6个自然村村民都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上来,和美乡村建设人人参与,美丽生态环境人人共享的目标便能尽快实现。

标签: 村民;红牌;党员;党员干部;和平镇;相关责任人;长兴县;门头;评比;村民代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