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传承千年廉政文化 追寻先贤宋濂足迹
——2018宋濂廉政文化节在上溪开幕
2018-11-26 10:01:15 来源: 浙江在线-中国义乌网 记者 李学娇 张金蓉

  浙江在线-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学娇 张金蓉)“坚决做到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秉公办事,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今天(11月24日)上午,在义乌市上溪镇潜溪村莲(廉)洁墙前,来自义乌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上溪镇的党员干部手握拳头,庄严宣誓。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以“清风化雨廉开花,潜溪流长千古传”为主题的宋濂廉政文化节,在潜溪村沿华广场拉开帷幕。

1.png

2.png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增强党政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义乌市纪委监委以史为镜,以先人为楷模,深入挖掘义乌能臣廉吏的文化背景,先后联合各镇街举办了多次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并加大了对义乌历史廉吏名人的宣传。

3.png

4.png

  宋濂正是义乌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廉吏之一。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以孝悌为本,以忠信为主;以廉洁为先,以诚信为要”的家规也在后世广为流传,而他廉洁为官、不为金钱折腰的故事更是为后人树立了浩然正气。

6.png

7.png

  对于像有着宋濂、吴晗等历史名人的上溪镇来说,继承和发扬先贤精神正是其文化线上工作的重头戏。本次宋濂廉政文化节,正是以宋濂的气节为榜样,通过继承和发扬先贤宋濂的廉洁精神,将“敬廉崇洁”的理念春风化雨,润入党政干部和群众的心中。

8.png

  活动现场,除了廉洁墙前的宣誓以外,本次廉政文化节还设计了讲述宋濂廉洁小故事、“诵廉风”的朗诵诗会、“答廉题”的互动问答、以“廉”“洁”“育”“德”等文字为模板的宋濂糕的制作体验等环节,同时设立“十大廉吏”展和廉政文化宣传展,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现场群众感受千年廉政文化的独特魅力。

9.png

10.png

  潜溪村村民吴光明带着孩子早早地来到了沿华广场。“廉洁文化大到国家、团体,小到家庭、个人,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廉洁家风都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紧密相关。此次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也是想教育孩子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吴光明说。

11.png

12.png

13.png

  据了解,目前,上溪镇很多村庄都建有廉政文化小广场、清廉书舍。潜溪村将是上溪打造廉政文化的重要落点之一。未来潜溪村将以“宋濂廉政文化节”为契机,以宋濂精神为主抓手,通过继承和发扬宋濂在廉政、教育和家风家训等方面的杰出成就,打造宋濂文化教育基地,并在此次文化节上与中国义乌网签下结对共建协议。义乌农商行也对此次文化节上评选出来的六户“好家风”家庭授予了30万元额度的“家风贷”。

14.png


标签: 宋濂;廉政文化;义乌;廉洁;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