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让每个环节有迹可循 吴兴政府广告制作项目阳光采购
2018-11-22 08:53:17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吴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室里,日前经过激烈竞标, 49家供应商从159家制作广告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区政府的广告制作商,他们将有资格在2018——2020三年里为区政府广告制作项目提供服务。这是吴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管薄弱环节扫除廉政风险“地雷”的一出实招,也是全省首例政府性广告制作项目遴选招标库建设。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的监督巡查中发现,政府性广告制作项目因价格良莠不齐、质量标准不统一而成为政府采购监管的盲区,隐藏着种种廉政风险隐患。“这些项目涉及金额很大,如果让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自主选择,很可能滋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只有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实行阳光采购,才能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金磊说。

  为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从宣传文化实际工作需要出发,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和政府性项目使用特点,对四个项目标段制定招标需求、评标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广告制作项目采购,严格广告企业参与政府项目准入标准,控制政府广告制作采购廉政风险。

  据介绍,该区在招标过程中设置了综合评分法,将分值设为价格分、技术分、商务分、资信分等,力推分类竞争突出公平,让有实力、有信誉、管理规范的企业参与政府广告制作。“我们还建立了广告制作、视频拍摄、大型活动设备租赁及装饰布展设计四大项目库,对所有中标企业进行入库管理。”金磊说,监察组全程参与招标入库过程,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中标企业开展集中签约。

  为加强对中标供应商管理,该区组织人员开发了政采云吴兴区广告采购模块,并实现了与省级政采云平台无缝接轨。“政府、企事业单位通过政采云下单采购的项目在进行公示后,有资质的企业可以进行投标,中标后我们也会将结果在政采云平台进行公布。”金磊说,政采云实现政府采购交易、服务和监管电子化、一体化、透明化以及信息资源的共享,让政府在阳光下采购。

  “阳光采购让单位不能自己说了算,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都做到可追溯,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阳光采购可以杜绝“地下采购”“内部采购”,通过用制度技术规范的力量和手段来为政府采购把关设卡,让政府采购更透明、更健康,扎牢权力的笼子,推动从不能腐、不敢腐到不愿腐的廉政自觉。

标签: 广告;纪检监察;廉政风险;制作;吴兴区;广告企业;区政府;招标;政府采购;监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