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让派驻“探头”更精准 南浔区探索立项监督新模式
2018-11-20 09:40:21 来源: 湖州日报 戈 杰

  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等问题10个、清理规章制度3项、健全规章制度2项……这是南浔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日前通过立项监督,在该区“公办医院、学校基层作风巡查”项目上交出的成绩单。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攻坚力,今年以来,南浔区探索实施监督新模式,充分运用项目管理的理念、策略和方法,实行立项监督,要求全区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排摸单位廉政风险,主动搜索筛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监督检查内容,从原来的“撒胡椒面”转为“点穴”式监督,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纪委特别是派驻机构监督难和难监督的问题。

  据悉,南浔立项监督采取“清单化”选题,目前已确定“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行政执法行为廉政监督等17个重点监督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逐一明确监督检查的时间安排、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形成立项监督清单,通过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电话回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展开监督检查。

  此外,南浔区还把全区9个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片区协作组,实行协作组长“轮值制”,并统筹纪检监察室、巡察组、审计等力量,建立上下联动、片区协作、问题转办、跟踪督办、限期反馈5项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灵活监督方式,确保每个项目见事见人见问题。同时建立每月研究、双月总结、季度通报等制度,实时掌控立项监督推进情况,确保各项目齐头并进、一体发力。“立项监督,不仅破解了派驻机构人员力量不集中、发现问题不多、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难题,更使我们由原来参与式的被动监督,变为现在点对点来主动查找问题线索,有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针对立项监督效果建立了“三位一体”监督质量评估体系,进行“数据化”评估,实行纪检监察组自评、纪检监察室考评、委机关班子成员点评,综合考虑后量化监督成效,形成得分排名。据统计,截至10月底,该区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79次,发现问题408个,下发整改建议书50份,提醒谈话53人次,通报批评9人次,诫勉谈话5人,上报问题线索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标签: 监督;纪检监察;南浔区;立项;纪委;基层作风;派驻机构;成绩单;三重一大事项;纪检监察室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