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最美宿舍”评比热 织里童装企业掀起“宿舍革命”
2018-11-21 09:45:07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来自江苏的戴莲民近日在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木蚂蚁”找到了新工作。她对宿舍环境感到欣喜:“空调、热水器都有,还是单人间,空间也很大。接下来我要好好工作!”今年,“木蚂蚁”投入50万元按照镇上统一要求进行改造。负责人叶国利说,企业复工后不到一周, 40多个岗位就都招满了,“宿舍条件好了,员工也好招了”。

  今年,织里启动了童装类企业员工宿舍整治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当地称作“宿舍革命”,对生活区人均住宿面积、隔墙结构、高侧窗规格、公共内走道宽度、安全出口距离及电气线路等多个环节作了明确要求,一些标准精确到了小数点。按照要求,织里将在全镇打造52个宿舍样板点,“木蚂蚁”就是首家完成改造的企业。

  镇童装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谢军介绍,织里童装企业宿舍此前普遍存在住宿面积不足、宿舍之间隔墙没有到顶、装修材料不符合室内装修防火要求、房屋通风状况不良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员工流失、招工难。对此,当地在童装企业中掀起了这场“宿舍革命”,要将员工宿舍打造成干净、整洁、安全和私密性的住宿区。

  根据要求,织里童装企业宿舍实际使用面积单人间不得少于6平方米,双人间不得少于8平方米。公共内走道净宽度不应小于1.1米,房间之间的隔墙不留缝隙。每个居室应设置对外开启的窗户,如不能设置,应在公共通道上设置高度不低于1.5米、大小不低于0.5平方米的高侧窗。对生活区的电气线路实行大功率电器专线分开,其他线路限荷设置,并安装“智慧烟感”预警系统。

  在新标准的执行中,企业生活区环境发生了蜕变。走进“木蚂蚁”的员工宿舍,三层楼中共有24间房。“以前员工宿舍就只能摆上一张床, 3个房间共享1台空调。”叶国利说,为了改造,企业打破宿舍格局,就连过道的窗户位置都挪动了。“现在比以前少了3个房间,但置换出来的空间让我们宿舍上了好几个档次。”在企业已工作9年的员工黄国富说。

  据介绍,织里在推进整治的同时,还将开展“最美宿舍”评比并奖励先进,以此引导更多企业投身到“宿舍革命”中。

标签: 宿舍;童装企业;木蚂蚁;空调;宿舍环境;员工宿舍;生活区;吴兴区;织里镇;改造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