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真公开 全透明 长兴小浦镇村级财务让老百姓看明白
2018-11-22 09:32:02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赵斌

  “小柏路拓宽,乔连宝获银杏树搬迁补偿款8600元”“村干部10月社保7975.68元”“小浦村村委10月电费198.66元”……近日,长兴县小浦镇小浦村互动式公开栏上贴着的“小浦村2018年10月收支汇总表”吸引了村民的目光。

  汇总表上, 2018年10月该村村级财务所有收支、具体用途、从哪里收、付往哪里,大到征地款、收购补偿款,小到村里用的电费一目了然。“这样的公开表更加详细,也更容易看懂。”该村村民周新如说。

  一旁原本皱着眉头的乔汉平看了表格后释怀道:“原来我家被征用的土地面积比隔壁邻居少6平方米,怪不得征地款比他们家少。”目前,小浦村有4块这样的公开栏,分别设立在4个最醒目的地方。

  小浦村处于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核心地段,三改一拆、土地流转的任务较重,但非生产性开支却极少,这与该村严格的财务管理方式、村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有很大关系。小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红峰介绍说,每月10日是小浦村的财务审核日,届时,村两委与村监委理财小组进行会审联签,审核财务账目收入支出款项,查验相关资产经营合同,发现漏掉的条款及时补充,确保公示内容的精确性。

  在公示镇三资管理办提供财务报表的同时,也公示其中一些科目的明细账、日记账的复印件,尤其是村民特别关注的征地拆迁款收支情况。让上级拨款、本村分配、每家的面积及金额等所有收支情况清清楚楚。“以让老百姓看明白为出发点,我们力求精确、精细化公示,将村里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公示得明明白白。”周红峰说。“目前,整个小浦镇11个行政村已全覆盖,共设有38块公开栏。”小浦镇纪委副书记郝红可表示,“真公开全透明的村级财务公示方式,赢得了民心,更规范了村级权力的运行。 ”

标签: 小浦镇;村干部;公示;电费;村民;收支;补偿;长兴县;银杏树;村委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