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塘口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唤回“小镇记忆”
2018-11-20 09:41:1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 震

  在塘口集镇开了30年美发店的老板徐金方,今年感受到了久违的绿意:除了河道变成了小时候的清澈模样,门口堆积的垃圾也不见了,午后可以到店铺后的小绿地晒晒太阳,傍晚可以逛逛新建的荷花池公园,周末还可以带朋友到附近的生态农庄游玩。

  慢生活、绿文化。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的塘口集镇,经过近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唤回了,居民的生活节奏变慢了,也更有味了。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小镇记忆”被唤醒。

  位于潘店村的郎部抗日纪念馆是塘口集镇改造的一个项目,上月底才完成验收,已有不少附近的村民已经忍不住去参观。 1938年初,郎玉麟领导群众武装在这里英勇抗日,成为了老一辈的红色记忆。青山上的连片竹海中,纪念馆坐落其间,馆内丰富的史料展示,让参观者感受抗日救国的峥嵘岁月。

  集镇北边沿河的几幢房屋,这几天正在做外立面古风改造,荷花流水绘在墙面上栩栩如生。在街道办事处西侧,利用周边空地及水体打造的荷花池公园,也成为集镇居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塘口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还把非遗文化保护作为重点之一,由街道牵线搭桥为表演提供平台,并且设立小学传承基地让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渔翁捉蚌》是杨家埠街道最具特色的地方传统舞蹈,相传该舞蹈已有500年的历史,不少老人都记忆犹新。

  据悉,塘口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约1.64亿元,以“西塞风光,物流小镇”为定位,以便民、美镇、文化、产业四大元素打造,着力改善一批基础设施,将集镇打造成为以物流产业为支撑,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小镇。目前34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塘口是一个有着乡愁的地方,我们想培育‘慢生活’‘荷文化’,打造有记忆的小溪、有内涵的小巷、有故事的小镇。”杨家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集镇;荷花;小镇;生态农庄;晒太阳;绿意;公园;美发;街道办事处;店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