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新技术、新领域 吴兴:多路出击与废气“过招”
2018-11-15 09:57:4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通讯员 钱民

  位于吴兴高新区的湖州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近日正在对新款的环保设备进行调试。“这套设备叫高速拉丝漆包机,是环保性能优越的催化燃烧生产机器,废气处理率达到98%,余热利用率80%以上,有效起到了节能环保的作用。”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区把加大对扬尘、VOC等污染的防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如今,企业安装环保设备、有效控制VOCs排放已成为吴兴众多企业的“标配”。

  区环保部门介绍,当地根据《2018年吴兴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带领专家团队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纤、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等工业行业领域内涉VOCs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指导,要求涉气单位按照环保要求整改到位,确保达标排放。

  该公司今年以来致力于打造环保车间,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控制废气排放,环保治理效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接下来,我们还将加装废气排放检测设备,时时监测排放指标,进一步提升生产绿色度。”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投入100多万元购置的环保设备也已运行使用。该设备用于降低排污量,通过高温催化燃烧技术,循环加热处理废气,废气处理效率达到90%以上,同时还降低了废气处理过程中的能耗。“我们浸漆工艺中会产生一些废气,现在通过环保设备收集进行催化燃烧,处理后使废气变成水蒸气,达到排放标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区对环保标准不达标企业坚决取缔,对散乱污企业采取整治措施。“前期,我们开展了VOCs专项执法检查,责令企业按照‘全密闭、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全监管’的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区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区45家涉VOCs重点企业减排和200家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已全部完成,2家企业VOCs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该区将8大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纳入负面清单,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家,积极拓展电能替代新技术、新领域,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煤炭使用。今年以来,腾出用能空间1.3万吨标准煤,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 2085家,规上增加值能耗下降率2.4%。

标签: 废气;环保设备;大气污染防治;废气排放;环保部门;吴兴;负责人;催化;整治;在线监测设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