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变“黑点”为“亮点” 乌桥村重点整治带来村庄新面貌
2018-11-14 08:21: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范秋艳

  清爽的百谷里小区里,电动车有自己的集中“饭堂”,租房需到小区门口的“旅馆总台”登记,出租房做饭不可用明火,小区门口就有警务站,稍远处将有消防站……日前,记者走进乌桥村村委会时,村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商量在小区旁一块3.6亩的空地上打造一片花海的可行性。

  这样设施齐备、规范清爽的住宅区,一年前还不是这个样子。百谷里小区所在的乌桥村,位于南湖区与平湖市交界处,全村有流动人口7500余人,而本地村民只有4000余人。大量到平湖市打工的务工人员都来这里租房居住,因此也带来了道路乱设摊、住房乱拉电线、各类治安案件频发等各类问题,不少居民怨声载道。

  2016年9月,该村开始展开整治。首先对丰乌路沿线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让这条曾经两边摆满各类小吃摊、水果摊、杂货摊,卫生情况和交通状况都让人头疼的道路焕然一新。之后,针对百谷里小区里出租房中较为突出的消防隐患,开展了系列整治,对出租房内私拉电线、在住宅内集中多辆电动车充电、不设置灭火器、使用明火、出入通道不畅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去年年底更开始对该小区出租房推行旅馆式管理,对租户信息、房东信息等进行录入,成为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抓手。

  今年8月,南湖区启动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乌桥村被列入重点整治村。新丰镇为此专门成立乌桥村社会治安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该村存在的重点问题制定了挂牌整治工作方案,专门列出了整治工作清单,在原有的治安提升、消防隐患整治等基础上,加入了深化网格化管理、强化“三治融合”、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完成“智安小区”建设等全面提升内容。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乌桥村的网格化管理“一长三员”已全部配备到位,还建起了6个社会组织,通过“智安小区”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百谷里小区装好了36个摄像探头,百姓更放心了。在消防安全方面,百谷里小区的集中充电场所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同时供上百辆电动车充电,旅馆式管理出租房也已渐入正轨。而不久前的消防安全巡查,对马家小区和中心社区出租房无明火的规定也动了真格,这两个小区中有51个煤气瓶被查收。此外,这两个小区也即将开始实施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建起集中充电场所,到今年年底前全村将有6个集中充电场。

  乌桥村的“三治融合”逐渐到位,走在小区的禁毒公园里,党建长廊有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和从严治党相关内容,而“三治长廊”把道德评议队、便民服务队、法律服务团、乡贤参事会等自治组织的职责、人员构成清清楚楚地列出来,还向村民介绍了法律援助、禁毒工作、负刑事责任年龄划分等法律相关知识。

  “整治工作开始以来,我们村变化非常大。”乌桥村党委书记方雅勤说,最初开始整治的时候,有不少村民不理解,但“三治融合”不断推进,村里的自治力量逐渐增强,通过“五议两公开”,对这些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村里的德高望重人士逐户做工作,让村民逐渐接受整治要求,而村里的治安案件和火警也明显下降。村民钱明华有6间房出租,之前也曾进行过消防改造。他说,消防改造虽然开始时有些麻烦,但现在却更放心了,而且现在小区进出通道畅通很多,小偷小摸也很少见,大家都比较满意。

  据悉,该村还在进行民主法治村创建,明年计划将散落在住宅区外的零散出租房也纳入旅馆式管理。


标签: 出租房;电动车;整治;明火;旅馆式管理;充电;小区;村村委会;饭堂;消防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