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架起“空中桥梁” 湖州首次实施500千伏线路消缺
2018-11-01 09:49:47 来源: 湖州日报 陈栋

  10月29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对500千伏窑武线44号塔上相导线的导线U型挂环与延长拉杆的连接螺母进行带电补装,进一步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据悉,这是湖州供电公司今年首次实施500千伏线路带电消缺作业。

  500千伏窑武线44号塔塔高66米,坐落在德清县三合乡一座海拔约200米的小山山脊。山的四周竹林环抱,车辆只能停靠在距离山脚300多米的远处。当天上午,湖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扛着重达75公斤的绝缘平梯,携带着其他工器具徒步登上山顶。等到风力、空气湿度等环境观测数据符合作业条件后,李石作为主要操作人员,和其他3名塔上配合人员一起,身穿全套屏蔽服,手脚并用地攀登输电铁塔,正式开始带电作业。

  由于44号塔上相绝缘子串有效片数不足,作业人员无法采用常规的沿绝缘子串爬行的方法进入作业区域。湖州供电公司多次组织现场勘查,进行了严密的方案论证,最终制定了转动平梯法作业方案:将绝缘平梯吊上铁塔,一端固定在上相横担上后,另一端通过绝缘绳牵引转动至导线上,架起一座“空中桥梁”直达作业区。“速度慢一点,注意导线。”从平梯起吊开始,工作负责人沈国平一直仰着头,盯着塔上的一举一动,通过对讲机叮嘱安全细节。据了解,采用转动平梯法实施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在湖州乃至全省都属于第一次。

  当天13时10分,伴随着一声刺耳的电弧声,李石顺利通过绝缘平梯进入作业区。他慢慢地骑坐在2根分裂导线上,找到缺陷点,从工具包中取出垫片和螺母,用扳手加装紧固。 14时26分,带电消缺工作正式结束。

  据介绍,500千伏窑武线是连通江苏的跨省连接线路,也是三大直流的近区线路之一。“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难度极大,转动平梯法又是一个‘新科目’,十分考验团队的专业技术和综合协调能力。 ”沈国平说,但相比于停电消缺,本次带电作业减少了至少33.25万千瓦时负荷损失,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生产生活不间断用电的需求。

标签: 供电公司;湖州;螺母;带电作业;绝缘;拉杆;作业区;电网;李石;运行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