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微机保护无人操控 德清翻阅40年电力建设风雨篇章
2018-10-29 08:17: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2018年,经历了风雨洗礼的德清电力,迎来了她100岁的生日。

100年前的1918年,德清的古镇新市商业处于繁荣鼎盛时期。那一年,镇上的商会集资创办了仁记电灯公司。自此,浙北小镇亮起第一盏灯,划破沉寂的黑夜,德清电力也由此肇始。

从一台发电机到一座发电站;从单一供照明用电到供工、农业动力用电;从百年前的第一束灯光照亮了屋子,到如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主会场的灯光闪亮世界。回眸德清电力百年历史,电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德清。德清电网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1978年12月,21岁的陈冶民成为了德清县供电公司的一员,从事继电保护工作,“我刚参加工作那时,用的继保设备还是电池式的,体积很大,调试时间长。1983年更新换代成为电子式,体积小,灵敏度高,调试时间缩短了,但还是24小时离不开人。现在都更新成微机保护,不仅灵敏度高了,还能集中操控,无人值守。”陈冶民的话中透着满满的自豪。如今,多功能一体化的保护系统,智能远程调控系统等,不断为继电保护技术注入新的活力,为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当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电网也进入了建设时期。1979年,德清第一座110千伏变电所开工建设,陈冶民也参与其中。“那是非常艰苦的一段时期,没有机械化施工,我们所有人不分岗位,众人一条心,集中力量做基建,电焊、开关安装之类都去做。”

整整6个月,陈冶民和工友们一起,两班倒日夜赶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个人手上都是厚厚的茧,脸上都是被火星烫伤的痕迹。冬天,身上的棉大衣没一件是完整的。就这样,他们坚持下来了。1980年,德清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在一代又一代电力人接力下,如今德清县内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4座,变电容量达到了316.4万千伏安。

近年来,德清县供电公司先后开展了农用线路改造接收、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建设、新一轮城农网改造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电力改造等重大工程,县域网架结构日趋优化,设备线路运行稳定,整体环境美化度大大提升,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有了质的飞越。

进入新时期,德清县供电公司牢牢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提出了建设生态型、服务型、幸福型企业,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创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给德清百姓和企业用电吃上“定心丸”。

标签: 德清县;供电公司;洗礼;生日;风雨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