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余杭保护与供电开启“双保险” 良渚古城彰显新气象
2018-10-29 08:1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宽敞亮丽的街道、幢幢新颖别致的建筑……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处处彰显着文明、和谐的新气象。良渚古城遗址,距今有着5000年历史,自去年年初申遗启动以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科学谋划电网建设,主动跟踪,持续开展优质服务,为申遗工作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考虑到良渚古城申遗区地下有很多文物,如何改才能最大限度保护遗址,如何改才能兼顾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对此,当改造工程还处在前期筹备时,余杭区供电公司相关专业人员就多次前往申遗现场,不断加强与余杭区政府、良渚管委会等部门沟通,提前掌握项目情况,解决项目的用电问题。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用电,余杭区供电公司对迁改方案反复比较论证,不仅在最短时间内敲定了涉及12条线路,总长度为67千米的线路迁改工程,确保整个遗址保护工作顺利推进。

余杭区供电公司良渚供电所副所长易武说:“只要和良渚遗址保护相关的事项,我们就设定为最优先级别,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并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驻点良渚管委会办公,及时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做好遗址区电网配套服务工作。”

为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区建设提供基建用电,更为良渚的后续经济发展带来充分的能源保障。在这里看不到错落的电杆和飞跨的电线,曾经200余根电杆全部拆除,与古城景观融为一体,同时良渚古城遗址沿线的用电更稳、更安全了,这是良渚古城遗址改造后居民最直接的感受。

改造后,安溪集镇的村民纷纷往家里添置冰箱、热水器等电器。村民李杰说:“以前,空调、冰箱等大电器在用电高峰用不上,现在可以放心用了。”今昔用电的鲜明对比也让该镇的村民周源运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他感慨地说:“供电企业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实事。现在,电压稳定、收入增加,我放心地在自家创业,办起了民宿。”

纵观整个良渚遗址,发展和保护这一对矛盾贯穿始终。除了对良渚遗址保护区内的架空线进行改造,余杭区供电公司考虑周边区域今后发展需要,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留足空间。

该公司不仅考虑当前遗址保护需要,更关注远期发展需求。“今后保护区内将不会再有机会破土建设,所以我们今天预留好的空间,也是明天对遗址的保护。”余杭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陈超说。

标签: 余杭区;供电公司;良渚古城;遗址;电力保障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