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致力打造最美生态沟渠 全省推广“湖州经验”
2018-10-24 10:30:1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 楠

  10月16至17日,省农业厅在长兴县召开全省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地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建设进展情况。

  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是今年“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省农业系统推行的一项创新型工作,我市及早谋划、整合资源,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拦截、养分回用、生态修复”的原理,全力打造最美生态沟渠,实现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三大功能,营建生态美丽农村,力促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进度始终全省领跑,截至目前,实施率126.7%,完成率达80%。

  我市多地在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位于吴兴区杨溇村的稻田综合种养生态拦截沟渠,总长度达1200米,通过生态沟渠——提升井——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过滤坝——生物净化池,层层拦截氮磷及其它污染物,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地处南浔区菱湖镇勤劳村鱼塘洋园区内的生态沟渠全长1000余米,覆盖鱼塘面积515多亩,沟渠设置了透水坝、拦截坝等辅助性工程设施,兼顾经济性、实用性和观赏性。这些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极大推进了农田面源污染的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标签: 沟渠;拦截;生态;农田;长兴县;鱼塘;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