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创新引资新机制 唤醒沉睡土地 助力破解执行难
2018-10-23 10:04:55 来源: 湖州日报 邵丹红 俞冲

  全国百强县长兴县,目前正面临着发展新难题:一方面项目用地紧张,优质项目受土地指标限制无法落地生根;另一方面,闲置、低效用地问题突出,不少宝贵的土地资源处于沉睡之中。面对这样的矛盾,今年以来,长兴法院主动作为,联合县政府办、商务局、国土局等,创新建立拟拍卖资产精准服务选商引资新机制,在唤醒“沉睡”土地,孕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有效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

  在长兴县泗安镇,前不久刚签约的总投资50亿元的修正健康产业项目,已经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样的速度得益于对项目用地的精准服务。该项目通过司法拍卖途径,成功拍下一块1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在原有厂房上进行改造,项目推进快马加鞭。“从法院拍下土地、厂房,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建造成本、时间成本。”项目建设现场的一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一项目是浙江——吉林对口合作的战略成果之一,建成之后将打造成为产值超100亿元的健康产业园。“通过法院的司法拍卖,新项目用地有了保障,镇里的闲置土地也得到了盘活,一举两得。”长兴县泗安镇政府招商引资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

  长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轶华表示:“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项目的招引落地,通过司法途径梳理债权债务关系,盘活土地、厂房等闲置资源,在资源配置上重点为选商引资项目提供要素保障,有针对性地服务好意向签约项目落地。”

  如今,每个周三成为了长兴法院与商务局的固定对接日。法院每周三向商务局推送评估、拍卖土地、厂房情况;商务局则及时梳理在谈项目土地、厂房需求情况,在两个工作日内与所在乡镇(街道、园区)对接,并与国土局等单位统筹推进意向项目的考察嫁接。这一做法解决了原先法院“供给方”与项目“需求方”、招商“中间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与此同时,县人民法院、商务局、国土局及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的工业平台都分别确立了一名责任领导和工作联络员,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梳理解决土地拍卖嫁接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条“绿色通道”在法院、商务局、国土局以及全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之间铺设起来。

  对投资意向明确、涉及司法拍卖供地或收购厂房的,法院则加快推进资源评估程序和拍卖进程。“对于司法拍卖取得资源要素所有权的投资项目,法院就会加快后续处置工作,用最短的时间清理债权债务关系,消除不稳定因素,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运营。”潘轶华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针对法院排摸上报的待司法处置的土地和厂房,县商务局及各乡镇(街道、园区)在选商引资过程中,向投资客作重点推介,“零土地”招引优质项目腾笼换鸟。如此一来,原先“静候”买家上门的司法处置土地、厂房等,如今更快、更准找到优质买家。得益于府院联动、司法处置精准对接选商引资新机制的建立,今年1至8月份,长兴法院司法拍卖成交额攀升至5.03亿元,同比增长了200%左右。

  在该机制的催化下,今年以来长兴已有“新世管道”“常和钢结构”“安倍尔”“谷瑞福”“比奇厨卫”等17家“僵尸企业”、破产企业成功拍卖,盘活闲置土地上千余亩,保障了一批新项目成功落地。

标签: 商务局;法院;土地;国土局;项目用地;长兴县;引资;厂房;优质项目;新机制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