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村官套上紧箍 长兴泗安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
2018-10-22 10:00:06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长兴县泗安镇三里亭村村干部周骞因未及时跟进养殖场关停工作导致养殖场污水直排问题,而受到批评教育,在当地引发热议。“以前,对非党员村干部一直缺乏有效的处置手段,派出监察办公室的设立,解决了这一难题。”该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周橙橙说,为了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末梢延伸,泗安镇监察办公室创新探索建立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察监督网络,打通监察监督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该镇31个行政村共选聘村级监察信息员387人。“村里有了监察信息员,我们咨询政策和反映问题更方便了,效率变高了,我觉得非常满意。”一周前,该镇初康村的李大爷反映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仅一天,村公示栏就进行了整改更新。

  为确保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每月底,镇监察办公室对村级监察信息员收集的问题、意见进行汇总登记、分类处置。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约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存在轻微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柔性处理方式;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坚持从快从严处理。

  据悉,派出泗安镇监察办公室成立以后,该镇立案查处相关问题4起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提醒谈话2人。“设立村监察信息员,将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便于及时掌握一线声音,提高案源线索收集效率。监察信息员既是我们的‘顺风耳’,更是套在‘村官’们头上的紧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思践悟,创新举措,让‘微权力’丝毫不敢任性。”周橙橙说。

标签: 监察;泗安镇;信息员;办公室主任;信息员队伍;养殖场污水;基层;末梢;长兴县;村干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