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坡地村镇”撬动项目 吴兴生态型开发唤醒绿色财富
2018-10-18 10:29:06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以前毁林种茶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却把“砍掉一棵竹子,最高赔偿1000元”写进了村规民约,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吴兴区妙西镇的各个山村。林还是那片林,但自从实施了“坡地村镇”建设后,风景更易变成绿色财富。近日从该镇获悉,通过“坡地村镇”建设,当地撬动项目投资47亿元,这也让村民守护绿水青山的意识更为强烈。

  妙西是全省首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坡地村镇’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在生态环保前提下,实行‘点状供地、垂直开发’,避免了过去大开大建、削峰填谷的现象。”该区有关负责人说,“坡地村镇”这一生态型开发理念唤醒了绿水青山中的绿色财富。目前,试点建设带动了9个功能区块,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提高1700元。

  妙西镇的慧心谷绿奢度假村虽尚未正式迎客,但这几天来咨询入住的游客络绎不绝。该度假村总投资2.5亿元,是一个走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山林度假综合体。

  度假村有关负责人说,选择落户妙西一是看中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二是因为该镇是“坡地村镇”政策的试点。“‘坡地村镇’是按建筑落地面积进行等量开发。我们用钢结构支架撑起一个底座,然后用木结构搭建房子,所有房子下端都架空在坡地上,这一做法大大降低了土地获取成本,同时又在开发中尽可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事实上,吴兴对“坡地村镇”试点做足了科学谋划。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严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建设、林地保护等相关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同时划定租用线、征用线和用地线,让各条线内的对策明晰,并且重点发展度假休闲、健康养生,农旅结合生态观光和坡地村庄三类项目。

  西塞山前度假木屋就是在试点中借助山林、坡地优势建设的度假休闲项目,坐落在该镇妙山村。这些年,该度假木屋激活了当地乡村旅游,如今项目二期也在加紧建设中。目前在此工作的妙山人已有11人,员工家自产的山货也成为木屋餐饮采购的首选。“过去妙西第一产业比重过高,农民增收途径不多。现在,‘坡地村镇’打开了妙西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死结,让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搞乡村休闲旅游,走出了生态发展的新路。”该镇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试点吸引各类工商资本投资生态农旅项目,不仅带来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收益,而且增加了就地就业机会,拓宽了农副产品销路,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标签: 坡地;村镇;坡地村镇;绿色财富;绿水青山;妙西镇;度假;试点;项目投资;吴兴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