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区出台史上最严举措 制止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现象
2018-10-15 14:3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邢彬

  10月9日中午,居住在吴兴区八里店镇某小区三楼的小王为了贪图方便,从自家楼下一个库房内拉了一根电线出来,给停放在疏散通道上的电瓶车充电,被正在例行检查的八里店派出所民警查获,罚了200块钱。虽然钱不多,但是小王挺懊恼的,“以前我也是这样给电瓶车充电的,现在怎么不行了,还要罚款”。最近几天像小王这样例子还有很多,目前吴兴区已办理占用消防通道案件27起,电瓶车违规充电案件178起,力度可谓空前绝后。

  湖州市最近出台了一部“政策”将根治电瓶车乱充电行为

  为巩固和提升湖州文明城市形象,2018年10月1日,《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三十六条对占用消防车通道和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瓶车充电等不文明行为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标准。《条例》中湖州市首次对电瓶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从法理角度进行了明确。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意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占用消防车通道停车的现象在很多小区十分普遍。电瓶车在充电过程中极易短路引发火灾事故,一旦停放在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起火,有毒烟气很快就会蔓延到楼上,危及楼内人员生命安全。

  在去年湖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电瓶车安全问题已成为政府关注、媒体关切、大众期盼的热点、焦点问题,管控稍有不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将付诸东流。为此,湖州市在征求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条例》,特别将消防安全纳入其中。

  “以前我们在对小区进行消防检查时,经常看到电瓶车停放在楼梯间或疏散通道上,私家车档住了消防通道,感觉特别危险,由于没有法理依据,我们只能通过批评教育方式让车主知道,但是效果不理想”,谈到小区电瓶车充电管理问题时,吴兴区消防大队大队长陈晓钦无奈的说道。

  《条例》第三章第十八条规定:住宅小区内停放机动车时不得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住宅小区内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第五章第三十六条规定:驾驶人停放机动车时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由消防主管部门给予警告或者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在住宅小区内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的,由消防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现在有了《条例》,下一步我们将从宣传、执法两方面加大力度,让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说到下步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时,陈晓钦大队长由衷地为《条例》出台点赞。

  多举措、严整治向不文明行为“叫板”

  10月3日晚上,消防执法人员在吴兴区环渚街道某小区进行消防通道检查时,发现一辆白色福克斯小轿车停在消防通道上。经查询车牌号码,执法人员联系到了车主李某。李某说,他开车回小区时,发现没有空车位了,便把车子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执法人员立即拍照取证,根据《条例》相关处罚规定,对车主李某罚款500元。

  对于消防车通道停车的现象,参与执法的陈参谋说道:“其实很多车主知道消防通道不能停车,但在面对小区车位紧张没地方停车等情况时,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但如果遇到重大火灾,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辆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自《条例》实施以来,公安、消防部门采取了“严管、重罚”手段,一方面震慑此类消防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起到宣传警示作用,让群众切切实实了解什么地方好停、什么地方好充电。

  为扩大战果,吴兴区消防大队率先在湖州市推出消防行政执法权限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住宅小区车辆违规停放、电动车使用“飞线”充电行为的专项治理,切实加强了基础消防网格化管理,彻底解决乡镇、街道整治违规违法行为只能靠劝导的难题。

  公安派出所发挥整治“先锋队”作用,10月1日以来,共组织联合执法21次,清理、拖离各类违法车辆32辆次,清除各类违规充电设备173套。

  宣传普及和惠民措施同步跟进让百姓享受“实惠”

  近期,湖州广电、湖州日报、晚报等媒体记者相继出动,结合《条例》宣贯,曝光违规行为和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宣传占用消防通道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的危害。

  10月10日上午,媒体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部分小区进行了检查,真真切切体验一把消防执法过程,并通过记者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将看到、听到和当事人后悔的心声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覆盖到千家万户。

  各乡镇、街道也通过工作人员、网格人员加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和电动车充电的检查,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条例》相关规定的宣传。

  各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栏、“居民大讲堂”、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充电、占用消防车通道情况的巡查,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消防部门充分借助96119电话、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接受群众举报占用消防车通道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的行为。10月1日以来,湖州市各乡镇、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500余次,宣传教育2000余人,劝导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200余次,营造街道社区正确充电的良好氛围。

  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下步吴兴区将投入2000余万元,在市区范围内推广电动车智慧充电桩项目,将电动车进行集中停放充电,目前已经在抓紧协调场地使用、桩点布置,确保尽快落实智慧充电,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标签: 充电;违规;电瓶车;消防通道;湖州市;吴兴区;电动车;电线;消防车通道;条例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