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输血”变“造血” 吴兴区“十大工程”千里援青川
2018-10-10 08:53:36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日前,吴兴区——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十大工程”启动仪式在吴兴举行,两地开启全面对口合作新阶段。“从10多年前吴兴对口援建马鹿镇与我们结下深厚的友谊开始,我们双方就一直保持着人心相通、人情相依、人文相亲的良好关系。”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十大工程”的启动必将使两地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加紧密频繁。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吴兴、青川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两地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实现东西联动、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而此次启动的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工程”更是涉及休闲旅游、农业养殖、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从项目、产业、人才、资金等方面对青川进行全方位、精准化援助帮扶,确保如期实现携手奔小康目标。

  据了解,青川是四川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吴兴在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建设方面又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将旅游开发互惠作为‘十大工程’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对青川的旅游规划、旅游客源输送、旅游信息共享等方面支持,鼓励支持吴兴旅游资本参与青川优势旅游资源开发。”吴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还将加强两地旅游资源的交流互动及宣传推广工作,并引导职工赴青川开展疗休养活动。

  近几年,青川围绕特色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电商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而现代农业也是吴兴的主导产业之一,两地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很大。因此,吴兴依托自身的发展经验为青川“量身打造”了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据了解,除了向青川支援部分湖羊种羊、养殖技术和茶树(苗)、竹苗等高经济价值农作物之外,吴兴还将积极开展电商帮扶活动,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带动对口帮扶地区扩大农产品销售。

  为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两地还将坚持扶贫富民共进,深入研究产业项目与群众利益合作共进机制,推进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加快推进“扶贫车间”等富民项目的落地。“两地还将加强劳务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带动当地贫困人员到吴兴在对口帮扶地创办的企业就近就地就业外,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吴兴;扶贫;吴兴区;十大工程;青川县;合作;负责人;对口援建;合作交流;启动仪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