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依托“共享民意”采集民意数据 打造智能警务站
2018-10-09 09:46:54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上月中旬一天,长兴县公安局小浦派出所接到该镇大岕口村村民举报,“8月中旬,有几名外地人拉着一车保健品到村里来推销,村里20多名老人购买保健品后发现产品过期被骗了。这几天,他们又来到村里来推销其他保健品,被村民们团团围住,你们马上过来看看。”

  随后,长兴警方立即联系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处置。根据监管部门调查后的意见,警方要求该负责人全额退款, 3天后村民们拿到了退款,一起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消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推动事件处置的多条重要线索来自市公安局打造“共享民意”系统——精确警务制导民意预警预期预判系统。

  近年来,湖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革创新社情民意的高效办理、精准研判、开放共享与风险防控,全面开展“精确警务”建设,创新实践“共享民意”机制,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去年初,湖州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共享民意”系统。该系统能够高效收集并分类梳理来自社区民警走访、公安门户网站、微信微博、 12345政府阳光热线、本地论坛等10余个渠道的民意信息,通过分析研判、流转办理和全警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受理、办理、反馈的高效运行模式,使民意成为推动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共享民意”系统已流转处理民意100余万条。

  通过“民意大数据”研判,湖州警方可以实现精准预期,防范各类潜在的社会风险。“我们将海量民意数据按照警种类别、诉求类别和地域类别,分流至各警种、县区局、科所队,民警通过手机就能了解自己管辖领域内的民意诉求热点,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会每天、每月、每季度制定生成《社情民意分析研判报告》,及时将群众关心的问题精确研判,为警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研判报告中预警的热点民意诉求,相关警种、部门必须在6小时内予以响应,否则将被问责。

  在此基础上,通过“民意大数据”采集、分析、汇总,湖州公安还提出了智能警务站建设项目,即主动研发智能警务站自助办理一体机办事应用系统,实现24小时的自助式办理。前不久,湖城朱阿姨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吴兴公安窗口准备换领身份证,窗口最新引进的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吸引了她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她,在这个设备上10分钟内就完成换领所有手续,并免费邮寄到家。按照提示,朱阿姨完成了照相、身份证材料提交等手续。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是湖州公安打造“智能警务站”的开始。据悉,“智能警务站”以建设自助办事一体机平台为核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图像信息、身份信息、消费信息等多种信息资源,通过自助服务终端、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实现群众办事、缴费等一站式智能化便民服务。

  接下来,湖州公安将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框架下,以自助办理为主、人工办理为辅的公安智能服务模式,全面建设面向公众办证、查询、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警务站”,打造具有湖州特色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标签: 民意;警务;保健品;湖州;智能;村民;公安;长兴县公安局;共享民意;身份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