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 德清破大操大办旧俗 倡清廉节俭新风
2018-09-26 08:49:14 来源: 湖州日报 德纪宣 陈栋

  “这两年在我们酒店办升学宴真的很少了,有的也只是自己家里几个人聚一聚,庆祝一下,这对我们暑期的营收影响很大……”近日,德清县在开展暑期正风肃纪专项检查时,该县金菜坊酒店经理向检查组“叹苦经”。“红白事”是常事,但如何对待“红白事”却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为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德清县纪委加大了整治和规范的力度。

  去年初,德清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在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具体标准的同时,进一步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一般不操办除结婚嫁娶、悼亡发丧以外的六类喜庆事宜,提出了“八个不准”的“反向清单”,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将视情进行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规定》刚出台时,很多干部还是有些想法的,所以,我们也加大了日常监管的力度。”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自《规定》下发以来,该县已经有30余名县管干部主动按规定向县纪委和组织部书面报告了操办“红白事”事宜。对上报的情况,该县采取“一看事项、二看标准、三看对象”的程序,由县纪委和组织部的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对超范围、超标准的,一律退回。同时,建立报告登记制度,对领导干部举办婚丧事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未及时落实事后报备制度的进行催报,对报备情况适时进行抽查。截至目前,该县已叫停2起办理酒宴的申请,对4起标准过高的酒宴提出调整建议。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抓好审核把关的同时,该县进一步抓好“监督执纪+日常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去年8月,德清县查处了钟管镇戈亭村党支部书记于建章在举办乔迁酒宴中,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受礼金共计10800元的问题。于建章受到党纪处分,并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该问题被点名道姓通报后,该县纪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把该问题作为“党纪教育一刻钟”的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并开展对照自查,为党员干部敲警钟。

  与此同时,抓好正面引导。该县针对暑期这个特定时间点,紧盯宴请受众,协助县教育系统与县内各校签订党风廉政、师德师风责任书240余份,签订教师承诺书5000余份,层层开展拒绝“谢师宴”倡议,使清风正气在教育领域进一步得到传扬。针对农村党员群众,选择下渚湖街道下杨村作为移风易俗突破口,指导制定婚丧节庆俭办详细标准、具体项目和流程,加大《文明设宴承诺书》《酒宴管理办法》以及《文明菜单》等的宣传力度,逐渐形成对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

  另外,该县通过发放节日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规定等方式,实现教育常态化,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标签: 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婚丧喜庆事宜;红白事;纪委;德清县纪委;酒宴;酒店经理;检查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