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政府搭好台 群众来唱戏 吴兴文化礼堂“演”出乐生活
2018-09-19 08:53:43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陈松明

  日前,在吴兴区八里店镇的潞村文化礼堂内,歌声、笑声不断,分外热闹。看着由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现场观众被逗得哈哈大笑。“不仅有好看的节目,中间还有现场互动,我还拿到了礼品。”观众王大妈笑着说。

  “我们通过村民的精彩演绎来传承华夏文明,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村民也更喜欢这种方式。 ”礼堂管理员汤斌昌介绍说,除了寓教于乐,礼堂还收集了潞村“红色记忆”、丝绸文化,自开馆以来迎来了不少参观者,有附近村民,也有到访游客,甚至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

  在吴兴的文化礼堂,像这样的活动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区以打造真正的“精神家园”为目标,依托文化礼堂平台,增强文体活动专家指导团帮扶力度,成立农村特色文体团队,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成立农村特色文艺团队260余支、体育团队110余支,开展送演出下基层、进文化礼堂活动50余场,开展“送电影下基层”800余场。

  在道场乡施家桥村,日前“欢乐大姐”舞蹈队负责人唐红花带领着十几个姐妹紧张地排练着舞蹈《中国美》,优美的舞蹈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欣赏。“别看姐妹们都四五十岁了,该有的动作一个都不差,这舞跳起来一点也不逊色年轻人,每天都有好多人来看呢!”唐红花说,这也多亏了文化站的老师经常过来指导。

  唐红花口中的“老师”是道场乡的文化服务人员。“我们面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文化服务人员,开展文艺技能辅导、非遗项目申报、文化礼堂建设实务、数字文化资源建设等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有300多名基层文化服务人员活跃在吴兴的城乡大地上,他们在礼堂中广泛组织开展文体团队排演、文艺演出、礼仪习俗、宣讲培训、文化走亲等主题活动,引导行政村立足自然资源、民俗文化、人才优势,增强礼堂人气,创建各自文化活动品牌。

  天天都开放、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重点、季季有擂台、年年有汇演。一座座文化礼堂如同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细胞,不断分裂成长,伴随养分的滋养,使优秀文化扎根乡土,开枝散叶,也让吴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红利”,一个健康活泼、惠民便民的新农村特色幸福生活圈正在形成。

标签: 礼堂;文化;村民;八里店镇;农村特色;现场观众;吴兴区;互动;吴兴;节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