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打造生态铁军 吴兴公安勇当践行“两山”理念排头兵
2018-09-11 11:03:40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顾佳佳 许峰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元代戴表元这首题为《湖州》的诗,生动勾勒出了当时湖州的山水地形。如今,湖州的水更清,山更绿。

  今年以来,吴兴区公安分局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方针,通过守青山护绿水专项行动,主动发现污染环境问题,依法推动问题解决,护航发展、护卫平安、护佑民生,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勇当践行“两山”理念排头兵。

  吴兴区道场乡山清水秀,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丰富。今年初,道场派出所成立“家园卫队”护绿队,守护文物古迹、护美绿水青山,还老百姓碧水蓝天。陈师傅是道场派出所“家园卫队”护绿队的一员,近几年一直义务开展日常山林巡查,排查是否有盗伐、滥伐林木行为等。

  去年9月初,陈师傅发现道场乡红里山村白洋潭山上有一片林木被砍伐,他马上向道场派出所报告,派出所将线索移交给吴兴区农林发展局开展调查。

  经调查,红里山村村民翟某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取得林木采伐手续的情况下擅自雇人将原本种植在自己承包的37亩山林上的林木砍伐。滥伐林木株数共计1497株,材积36.5913立方米,涉嫌滥伐林木罪。今年6月21日,道场派出所对翟某涉嫌滥伐林木行为立案侦查, 7月26日翟某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刑事拘留。

  吴兴区公安分局妙西派出所副所长朱小枫是妙西的“环保警察”。前几年,在妙西辖区,有些村民为了种植茶叶毁坏林木,翠绿的山坡上都是草木灰烬,一片狼藉。朱小枫经常带队在清晨及晚上烧山可能性较大的时间段巡逻,及时查处相关违规使用明火的违法人员,并针对性宣传,有力保护了妙西的绿水青山。

  守青山护绿水,铁腕治理不放松。吴兴区有乡镇级以上河道144条。 2015年4月,吴兴公安全面配置“河道警长”,充分发挥公安部门的职能优势,查处涉河涉水的违法犯罪行为。高新园区派出所副所长钟瑞是一名“河道警长”。每个周末,钟瑞和他的同事们就要去太湖边转转。清晨,钟瑞开着车从湖州的家出发,来到太湖边的杨溇看看。“每一次巡河,都要做好记录,发现有绿瓢等污染的,及时组织打捞,保持河道水质清洁。”

  作为一名河道警长,钟瑞有着参谋员、信息员、巡查员等多重角色,他常常与河长、治水队员一起,护航“五水共治”。截至去年底,高新园区辖区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全线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

  除了打击整治,环境治理更是重在预防。埭溪派出所副所长敖伟杰十分重视对水源的保护,为消除老虎潭水库安全隐患,确保饮水安全,他主动担负起日常的库区沿线巡查、严打涉水违法犯罪、加强库区周边治安巡防等工作。在今年初的一次巡查中,他发现老虎潭上游一农家乐属于重度污染型,敖伟杰立刻向上级汇报,并开展调查,联合镇政府将其关停。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肩负着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重大使命。接下来,吴兴公安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精神、更有力的举措、更有为的担当,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吴兴区公安分局局长马骁说。

标签: 湖州;吴兴区;派出所;滥伐林木;道场;钟瑞;巡查;副所长;警长;河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