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国内首批使用"两证一牌"的快递三轮车在宁海正式上路运营
2018-08-31 08:44: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刘晓阳

read_image.png

  8月30日上午,宁海物流园区100辆上牌电动三轮车作为快递货运车辆正式上路运营,这是今年5月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出台后,国内首批使用“两证一牌”的快递三轮车,为全国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

  网购已成为宁波人生活的一部分,宁波人对快递的依赖越来越强。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上半年全市收派件总量达6.26亿件,同比增长27.2%,其中派件2.84亿件,相当于每个宁波人收到35个快件。

  然而,快递包裹投递到居民小区,不少快递员用的是普通二轮电动车。“出门一趟只能装十几个包裹,遇到大一些的物件只能装两三样,实在是太不方便了。”中通快递员小王说,他从业三年,目前每天派件约200个,普通的电动车因为载货量少,有时候得超载运行,很不安全。

  近年来一些快递公司开始使用电动三轮车送货,由于没有法规允许此类三轮车可送快递,不少快递员因此面临着被查处的风险。今年5月1日,我国《快递暂行条例》出台,提出“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为解决车辆通行问题提供了根本依据。


  去年,宁波市成为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开始了一系列快递管理创新举措。随着《快递暂行条例》为三轮车辆破题,宁波市公安(交警)、交通、邮管、运管等多个部门经过20多次协调会商,明确提出在宁海等周边先行先试、逐步推进的方式推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该电动三轮车纳入机动车管理,驾驶者须拥有机动车驾驶证,车辆需使用机动车牌号和快递车辆通行证“两证一牌”。为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所有快递三轮车由快递公司向金邮物联网这一第三方平台公司租赁,平台公司将维持车辆形象、加强电子围栏和GPS建设,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车辆监管。

  据悉,宁海首批将投放快递专用电动车308辆,因为驾驶员考证、购买保险、上牌等工作需要按时间步骤进行,发车采用分批方式。



标签: 快递;电动三轮车;快递暂行条例;两证一牌;电动车;货运车辆;快递行业;物流园区;宁波人;最后一公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