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 湖州传统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
2018-08-29 09:33:13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施闳

  长兴非金属矿物质安吉椅业吴兴童装南浔木业长兴纺织印染德清装饰板材

  最近这段时间,省木业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木业业务室高级工程师姜俊正在忙碌质量比对。“此次比对的对象是南浔当地的强化木地板产品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产品。”姜俊说,比对的项目包括甲醛释放量、表面耐磨、吸水厚度膨胀率等。

  姜俊介绍,按设定的比对检测项目进行检测后,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比较,寻找差距。特别是认真分析专项不合格产品,提出工艺或管理方面等改进措施,提出建议与对策,提升南浔木地板产业整体质量。

  组织实施质量比对诊断,是湖州市开展传统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内容。“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它的可持续成长取决于量与质的均衡递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产品,我市深入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手段在传统产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建立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根据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点领域,立足区域产业特点和质量发展现状,确定德清装饰板材、长兴非金属矿物质、长兴纺织印染、安吉椅业、吴兴童装、南浔木业六个传统产业集聚区,作为质量提升重点产业。确定丝绸制品、木家具、钢琴、即热式电热水器、竹席、一次性竹筷、电子商务(童装)、电机八类整治提升产品,作为质量提升重点产品。

  行动期间,质量监管部门开展大规模调查摸底,摸清相关企业数量分布和质量状况,准确了解和掌握企业在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方面的实际状况和水平,通过各类信息汇集和数据分析,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准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和质量提升的空间。同时,对质量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实施区域集中整治,挂牌督办,落实属地责任。对区域性质量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发布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

  吴兴区织里镇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国际童装之都”,每年的童装产量占据国内市场近半壁江山。质量监管部门通过强化指导培训、优化服务、宣贯新标准、减免检测费用等举措,提升产业质量水平。《婴幼儿及儿童用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经过两年的过渡期,从今年6月1日起,凡是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将不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新标准在某些方面的要求很严苛。比如,对绳带、机械等安全隐患不合理设计的规定填补了我国标准空白;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以及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已严于美国相关标准;对绳带及化学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过了日本、韩国等相关国家标准。“新国标实施以后,部分企业掌握不足,前期产品抽检结果不容乐观。”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处长邢晓峰说,为此, 6月份以来,质量监管部门对我市童装安全类指标的执行情况、风险监测中发现的绳带不合格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执法检查,还专门聘请了省纺织测试研究院专家到现场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新国标实施后,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3.3%,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升。“通过质量提升行动,促使产品质量合格率再上一个台阶。重点骨干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3%以上。”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0年底,重点产业和重点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质量基础更加扎实、质量保障更加健全。

标签: 童装;长兴;非金属矿物质;装饰板材;姜俊;知名品牌产品;安吉;印染;传统制造业;高级工程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