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探索“乡贤+”模式 外来创业能人深耕第二故乡
2018-08-20 10:19:33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西塞山度假木屋负责人谢伟近日与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村民达成合作,村民将订单式向木屋供应土鸡和蔬菜等餐饮食材。他开心得不得了,因为木屋在食材采购上解决了价格忽高忽低、品质参差不齐和断货的困扰。“现在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人了,互相帮助嘛! ”谢伟是3年多前来妙山经营生态旅游项目的能人,今年村里成立了乡贤参事会,他成为其中的一员。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吕志荣说,妙西作为吴兴探索“乡贤+”模式的试点,鼓励外来的创业能人也加入到乡贤参事会,推动当地的乡村振兴。“推动人才下乡进村,是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重要一环。”镇党委委员严晓程告诉记者,今年该镇出台了乡贤参事会建设方案,把“乡贤+”模式理念融入其中,不拘一格为乡村集智。“我们把乡贤的范围扩大到德高望重的村民、在外有成的本村人、在村里创业的能人、外来投资的客商,从中选拔德行优秀、服务乡村意愿强的各类人才。”

  妙山村的乡贤参事会是全区首个实行“乡贤+”模式的组织,目前有成员14人,村书记刘长林作为党员乡贤兼任荣誉会长,当地重点旅游项目——慧心谷酒店总经理杜永平担任执行会长。在党建引领下,参事会主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引领乡村文明、商议村级事务等工作。

  说起“新村民”杜永平,不少村民都夸赞。此前,村民老徐的孙女患了眼疾,一家人愁坏了。杜永平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通过项目投资方在上海的资源,帮助联系了当地有名的医院为他孙女治病,还凭借其丰富的旅游行业经验,为村里献上了“连通古道、激活资源”的乡村旅游振兴计划。“把各领域取得一定成功的贤达之人组织起来,出谋划策、形成合力,有效提高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刘长林说。西塞山度假木屋25间房这两个月已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在推动当地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目前在此工作的妙山人已有11人,员工家自产的山货也成为木屋餐饮采购的首选。

标签: 乡贤;木屋;参事;村民;乡村;西塞山;谢伟;餐饮;生态旅游项目;度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