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占道果棚搬上网 路边果农进市场 善琏葡萄转变销售
2018-08-07 09:20:07 来源: 湖州日报 王嘉斌

  连日来,每到傍晚时分,南浔区善琏镇果农高尔福就开始忙碌起来。不同于往日的在路边摊兜售葡萄,通过“善琏湖笔小镇”公众号的宣传推广,现如今,每天通过电话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生意好的时候一天通过电话订购就能出售百来斤葡萄,销量没减少,工作量却轻松很多。”高尔福告诉记者。

  作为南浔区葡萄种植的集中地,善琏镇拥有30多家葡萄专业种植合作社。每年7月上旬葡萄集中上市期, 6公里左右的三新线善琏段路旁,都摆放着大大小小近30多个水果兜售摊。傍晚下班高峰一到,路边停满了前来购买葡萄的私家车,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压力,也产生不少安全隐患。

  葡萄种植农户要生存,就需要摆摊设点经营,而要保证善琏镇区镇容镇貌整洁卫生,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政府部门就必须严格执法。面对这一矛盾,善琏镇创新执法模式,将刚性执法和为民服务有机结合,尽管整治行动才开始10多天,却有效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此次整治行动前充分考虑了种植农户的切身困难,大家统一了意见。”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果农的切身利益问题,堵不如疏。在反复研究后,该镇在三新公路两侧设置3处集中售卖点,共设摊位40余个,针对葡萄上市时间,排定7月20日至10月30日为集中售卖期。不同于搭设在道路两侧的果棚,集中售卖点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在道路内侧,配备一个小型停车场。前来上门购买的消费者可以即买即停,也不会对道路交通产生影响。通过前期上门宣传,该方案获得了大多数果农的认同。

  7月15日是摊位集中转移的一天,该镇组织城管、公安、工商、路政联合执法。没有发生预想中的碰撞,摊位转移在执法队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由“堵”转“疏”,引导果农规范经营,将管理变为服务,柔性化解矛盾,这是善琏镇相关执法部门“柔实力”的体现。

标签: 葡萄;善琏镇;果农;高尔福;南浔区;善琏湖笔小镇;工作量;兜售;订购;电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