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建设“加速度” 德清废弃矿地变身钢琴产业园
2018-08-06 08:09:44 来源: 杭州日报 张骥鸿 沈海霞 王正

  沿穿镇公路驶向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过东衡村委再行驶2公里不到,在一片农房水田的簇拥下,18幢崭新的厂房鳞次栉比。

  这里曾经是一片废弃矿地,如今是洛舍镇东衡村的钢琴文创园。自今年4月“开园”,文创园A区已经吸引14家洛舍钢琴中小企业入驻。

  近日,东衡村钢琴文创园B区开启建设“加速度”,一幢幢现代化的企业厂房正拔地而起。

  未来,这一产业平台将成为“中国钢琴之乡”洛舍镇产业转型融合的新引擎,让德清用黑白琴键弹奏出特色乡村振兴音符。

  从漫天飞沙到琴音阵阵

  米白色与土黄色的外立面包裹着3层高的厂房,新铺的柏油路围绕园区向四周伸展开去。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间,崭新的东衡村钢琴文创园显得“格格不入”。

  但厂房里不时传出的隆隆轰鸣声,或低沉、或清脆的琴键声,以及进出的工人,往来的小型货车,都诉说着这里的勃勃生机与欣欣向荣。

  谁曾想到,文创园的“前身”是一片漫天飞沙、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地。

  当下,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浓郁氛围中,东衡村根据本村实际,将废弃矿地重新规划利用,与洛舍特色钢琴产业相结合,开始谋划村级产业平台。

  洛舍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介绍,东衡村钢琴文创园规划面积680亩。其中,最早投入建设A区规划68亩,主要用于建设企业厂房,目前已吸引14家钢琴企业入驻。

  与A区相邻的B区,已有17家企业预约入驻。文创园西面的C区,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未来,这里将新添钢琴文化展示厅、钢琴科研中心等高端业态,丰富洛舍钢琴产业内涵。

  “我们将加快B区、C区的建设脚步,让文创园成为洛舍钢琴产业集聚的新平台,弘扬钢琴文化,开展工业旅游,积极推动东衡村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章顺龙说。

  从向外借地到建设钢琴园区

  一条老街贯穿洛舍集镇,道路两旁的钢琴企业、木皮企业星罗棋布,支撑起“木业重镇、钢琴之乡”的发展。但更多中小钢琴企业受制于用地、成本等因素,只能向外“借地”。

  年产约1500台钢琴,员工30余人,于洛舍钢琴产业来说,博兰钢琴有限公司只是一个“小块头”。企业还“一分为二”,两个厂区相差5公里之多,让员工多了一份两头奔波的辛劳,也让业务分散了。

  但对于从事钢琴行业十多年,与博兰钢琴一同成长的企业负责人俞旭明来说,他同样有一份“德清农民造钢琴”的不解情结。东衡村钢琴文创园的落成,为更多像博兰钢琴一样的洛舍中小钢琴企业,提供了筑梦舞台。

  今年4月,博兰钢琴搬进了“新家”:一条崭新的柏油路,2幢粉刷一新的厂房分立两侧;标准化、现代化的3层小楼,尽显宽敞舒适之感。

  全新的环境给企业生产平添一份安全感的同时,也彻底解决俞旭明增资扩产的后顾之忧,让他对发展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相信会有更多钢琴企业入驻,在这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来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俞旭明表示,希望他们的付出与努力,能让更多人关注喜欢洛舍钢琴,打响“中国钢琴之乡”的品牌。

  从钢琴制造到文旅教育

  走出东衡村钢琴文创园,在洛舍镇,还有更多钢琴企业期待蜕变与腾飞。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从默默无闻的弹丸之地,到声名鹊起的“中国钢琴之乡”,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钢琴生产基地的德清洛舍镇,依靠特色钢琴产业,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产业兴旺之路。

  据了解,洛舍镇现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近百家,钢琴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其中,部分产品远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产业发展集群。

  当下,洛舍镇加快构建三产融合发展的脚步,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不断丰富钢琴产业内涵,以黑白琴键奏响乡村振兴的飞扬乐章。

  目前,洛舍镇已经建成钢琴文化馆、钢琴企业文化车间、钢琴艺术中心和钢琴大数据工作室,为发展钢琴演艺、教育和培训产业奠定基础。同时,洛舍镇还和浙江音乐学院合作,希望从钢琴制造产业向钢琴教育行业延伸发展。

  “洛舍钢琴在保证质量、提升品牌的同时,更加注重钢琴产业的创新研发,赋予钢琴更多鲜活的文化内涵。”洛舍镇党委书记姚宏表示,接下去,洛舍镇将大力推动“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德清钢琴文化的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打响“钢琴小镇”的新名片。

标签: 钢琴;洛舍镇;通讯员;文创园;厂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