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玉环唤醒沉睡土地
2018-07-23 10:06:36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作为一名村干部,对市里政策我们肯定积极配合。”玉环市龙溪镇法山头村村委会主任管其云有一家水暖阀门企业,在得知玉环开展老旧工业点改造后,主动拆除自家厂房,直接经济损失800多万元。“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玉环市委、市政府围绕台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部署要求,集中整治“低小散”“散乱污”企业,推进59个、5732亩老旧工业点改造和4386亩干江废弃盐田低效用地再开发,助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实施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就是要唤醒这些还在沉睡的土地。”7月12日,玉环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蔡其方接受采访时说。

  除旧布新,激发发展“动力源”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玉环几乎村村都搞起了小企业。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低小散”“散乱污”企业集聚形成了老旧工业点,成为违法建筑最集中、安全隐患最突出、环境污染最严峻、社会管理最混乱、土地利用最低效的区域之一。

  为革除顽疾,玉环市在台州率先启动三年行动计划,举全市之力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

  “我们经过摸排,明确覆盖9个乡镇(街道)共59处老旧工业点作为改造提升任务,共涉及1962家企业、总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玉环市“三改一拆”办专职副主任陈德明说,“我们还科学合理编制了改造提升的详细规划。”

  目前,玉环已拆违154.8万平方米,今年列入改造提升计划的18个老旧工业点已完成拆违,剩余41个点的违建年底前全部拆除。

  “用村留地换厂房,一方面可对征收土地进行有效补偿,另一方面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使之获得持久收益。”玉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祖美说。

  “市里创新提出‘区块内等价值同面积置换方式’,在扣除7%非生产性用地后,改造后的厂房面积置换给原有的合法企业。”玉环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吴碧金介绍,为解决“一次搬迁”问题,玉环创新“违建先拆→先行开发→安置合法→拆除合法→开发余量”单区块滚动开发模式,实现企业平稳过渡。

  建设园区,种好创新“试验田”

  在玉环城北小微企业园,一排排标准厂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醒目。这里原本是一大片废弃的盐田,如今是当地工业经济的一个新引擎。

  这里由浙江创融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企业董事长苏文明介绍,这个项目去年开工建设,第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已入住企业58家。

  “我们园区定位为汽摩配及相关行业,整个园区可容纳企业250家。”苏文明说,园区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为导向,设置入园门槛,目前已对3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了搬离。“我们还成立了玉环市小微企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报批‘代办式’服务,近期已为33家拟入园企业开展项目备案上门服务。”                                            (下转第二版)

标签: 玉环市;玉环;改造;园区;厂房;村村委会;经济损失;水暖阀门;村干部;拆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