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找准“低小散”问题 南浔“退散进集”助传统产业涅槃
2018-08-01 08:41:03 来源: 湖州日报 张斌

  连日来,位于南浔区双林镇的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 20多名工人在开展打桩作业。“下周我们就能浇筑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底能结顶。”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该镇盘活建华管桩的126亩低效用地,建设双林众创小微创业园,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9亿元。建成后将入驻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绿色家居等25家规上企业。

  双林低效用地的蝶变是南浔区“退散进集”的一个缩影。南浔区发改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木业、纺织、电机等传统支柱产业,该区打造了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块状行业,但也形成了一批“低、小、散、乱、污”企业,引发土地资源紧缺、生态污染严重等问题,制约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从去年开始,该区将小微企业园建设与小微企业培育发展、“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以破求立”的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区已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项目15个、占地1091亩、可入驻小微企业300余家,其中项目数量及占地面积均居全市首位;当前已启动建设7个,今年年底前可完成建设5个,并安排114家企业入驻。

  日前, 20多家电商企业与南浔区旧馆镇小微企业园签订了入驻意向书。两年前,小微园所在地块还是10余家有机玻璃污染企业的集聚地。“随着‘低小散’的整治拆除,我们在原地块建起了一个涵盖仓储、物流等功能的创业园,将成为电商产业发展乐园。”旧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平整木业企业拆除后的400亩土地,建设绿色家居产业园。

  今年,该区将“退散进集”作为“低小散”行业整治的重中之重来抓,园区外“低小散”企业(作坊)全面整治,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退散进集”具体工作中,主要是以提高传统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心,强化企业集群、产业集聚、资源集约,重点做好“三个一批”,即推动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倒逼淘汰一批,推动全区工业实现产业提升、质量提升、管理提升、效益提升。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入园,鼓励“小上规”和“个转企”,南浔区大力实施兼并重组,倒逼淘汰落后设备,加快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

  南浔区发改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小微企业顺利入园,全区启动双向激励,让利于企、倒逼升级。一方面,坚持正向激励,在销售价格、租赁价格上,坚持让利于企,出台《南浔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对小微企业园的销售均价不得超过成本单价的20%,年租赁价格控制在成本价格的10%至20%;另一方面,坚持反向倒逼,以确保园区外无“四无五违”企业生存余地为目标,反向倒逼企业入园,目前已整顿企业597家、关停3219家,推进速度及整治力度居全市之首。

标签: 南浔区;负责人;见习记者;浇筑主体;双林镇;张斌;整治;退散进集;低小散;打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