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区域推进“农田+农景” 湖镇勾勒田园牧歌新画卷
2018-07-31 14:58:58 来源: 衢州日报 蓝正伟 求张锋

  近日,龙游县湖镇镇溪底杜村村民吕锡贵圈占道路的门柱被顺利拆除,邻里间多年来的矛盾得以化解。借着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试点契机,溪底杜村沿路沿溪开展围墙整治和一户多宅拆除,拆出了村庄空间、拆出了村民和谐,拆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以前想着门口这段路是我出钱硬化的,就私自圈占了。”吕锡贵和村两委一起到江西考察,也看了村庄规划图,回来后横亘在心里的结打开了,他家的路通向村里面积最大的茶园,一路整治后,乡村农田的旖旎景色和社阳溪融会贯通,与美丽的村庄相得益彰。

  入伏后,湖镇镇溪底杜村、彭塘村、文林村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更加火热,三个村山水相依,在统一规划布局下,拆整并举、区域推进“农田+农景”,串联“年年红-白鸽湖-三叠岩”湖镇风景带,一幅“田园牧歌”式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几年,溪底杜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社阳溪整治、文化礼堂建设、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等,让村庄环境有了新面貌、新气象。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则将美丽乡村的基础配套做到极致,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道路纵横交错、房屋鳞次栉比、庭前院后绿意盎然,乡愁涟漪吸引了一大批乡贤回归。

  杭州锄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小飞,看到村里的风貌提升和公司“尊重自然”的理念不谋而合,流转60多亩土地,投资近百万元试验蔬菜原生态种植,并成立了杭州美村美户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开展农村庭院拆违透绿、设计施工、远程养护等业务,让美丽庭院理念渗入千家万户。

  溪底杜村靠农田资源禀赋培育着乡村振兴动能,文林村则借着农景做大乡村旅游,形成资源互补。罗家溪文林段至今保存着几十年的老树木资源,锦鲤特色养殖也做响了乡村旅游品牌,文林村在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试点工作中,配套了5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提升项目,整村拆整,这边挖机推过,那边道路景观施工队跟进,绝不留“半拉子”工程。

  “在试点村带动下,彭塘等非试点村的农房管控工作推进势头也很足,大家都不想在这轮农村风貌全面提升的风口掉队。”湖镇镇副镇长林秀华告诉笔者,湖镇对平原型村庄,按照“山水林田湖草路房人”协调自然、相映成趣、浑然一体的要求,全面推进美丽田园创建,整治沿路抛荒现象,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实行规模连片种植,种出产业、种出风景,体现“农田+农景”的田园风光,催热了农房整治热潮,也为百姓谋划了今后的宜居宜游新蓝图。

标签: 房管;风貌;整治;乡村;湖镇镇溪;底杜村;村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