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河道配警长 家园有卫士 湖州全力打造生态保护铁军
2018-07-19 10:05:41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源头防范作为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职责,以“警长”制度为抓手,配置了河道警长、林区警长、路段警长、市场警长、矿山警长等具有湖州特色的“警长”系列制度,主动发现污染环境问题,依法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自2015年8月“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在行动”专项工作开展以来, 3年来全市“河道警长”共巡查河道57143次,发现问题3539处,整改完毕1904处,排查相关线索3519条,自行立案查处2088条。

  据介绍, 2015年4月,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县和乡村全面配置四级“河道警长”,实现“河道警长”与“河长”全配套,充分发挥公安部门职能优势,查处涉河涉水的违法行为。“河道警长”是辖区打击河道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第一责任人,除了日常河道巡查,“河道警长”还承担着对辖区内医药、化工、印染、养殖等行业领域及其周边水库、湖泊等重点部位的线索排摸和专案经营。目前全市共有河道警长819名,做到了条条河流有警长。

  吴兴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勇是原埭溪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当时埭溪港的“河道警长”。作为“河道警长”,王勇每周都要划着小木船去埭溪港巡查一次。在2016年底的一次巡查中,王勇掌握了两条线索:吴兴区埭溪镇东红村原东山漾矿坑内及埭溪镇小羊山村河道边水闸旁处被人为倾倒了大量生活垃圾。他立即上报情况并展开调查,埭溪镇东红村原东山漾矿坑内被倾倒的生活垃圾达1500余吨,而埭溪镇小羊山村河道边水闸旁处被倾倒生活垃圾则达1900余吨。据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鉴定评估,清理处置费用为409元/吨,初步计算,两处垃圾的总清理费用就高达1000多万元。据悉,此案是吴兴区首个生活垃圾倾倒案,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除了“河道警长”,“家园卫士”工程的实施也是公安机关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有力助推。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月华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孝丰镇一老人私自开设造冥纸的小作坊,将生产废水直排附近小溪,造成河水污染。有平安志愿者发现后,立即上报给当地的“家园卫士”、递铺派出所所长沈旭。沈旭和这位老人是相熟,立刻说服老人关停了作坊,同时帮老人找了份保安的工作。“现在,浑浊腐臭的河水又变清澈了,老人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打消重操旧业的念头。 ”目前,全市上万名家园卫士就是通过点点滴滴不起眼的“小事”,实实在在守护身边的绿水青山。

  接下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在过去3年“守青山、护绿水”工作基础上,自我加压、奋力争先,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保持最高站位、开展最严执法、压紧最实责任、实施最强监管、体现最大担当。坚持快破大案与多破小案、传统排查与科技手段、依法执法与铁规铁纪相结合,落实网格覆盖和全警参与,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勇当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

标签: 警长;河道;河道警长;巡查;全市公安机关;绿水青山;排查;生活垃圾;埭溪镇;污染环境问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