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严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2018-07-03 09:33:54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吴市

  “营业热照有吗?请拿出来看一看!”在吴兴区八里店南荡漾路一家厂区内,一家“厂中厂”正在进行布匹粘合加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前在检查中发现,其属于无照经营,于是立即责令其改正并限期办照。这是该局无证无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的一幕。“自6月份起,我们启动了全区无证无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力争通过近2个月的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据了解,截至目前,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各类园区、厂中厂、中心城区写字楼、文创中心、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22处,“低小散”、加工行业、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校外培训机构355家,查获无证无照经营30户,规范办照22户,停止经营4家,立案查处4起。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行动部署安排以及全区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坚持分步有序推进整治行动,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 12345投诉举报平台、网格监管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有关无证无照经营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受,有举必查,有查必果。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局有一半机关干部轮流下沉基层进行排摸整治,排查整治的重点区域为高新区、各乡镇的各类园区、厂中厂、中心城区各类写字楼、文创中心、校园周边等。排查整治的重点行业为“低小散”加工行业,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校外培训机构。对重点无照经营户进行逐一排查、督促其办理营业执照,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据悉,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分类整治原则,对无需取得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快速查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停止其生产经营活动;对具备办证办照条件的,监督指导其尽快办出证照;对无需取得许可,具备办照法定条件,但属地方政府明文规定不得或暂停注册登记的,及时向所在地政府书面汇报排查情况;对不具备办证办照条件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办证办照条件的,提请地方政府开展综合执法;对于排查整治中发现“无安全保障的、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市场主体,统一抄告安监、住建和环保等相关部门。对于拒不改正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立案查处,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

  针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为了抓巩固、防反弹,该局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无照经营监管经常化、制度化。逐步建立健全辖区监管责任制、警示制、社会监督制、检查通报制和监管信息抄告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加强“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在全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标签: 排查;整治;市场监管;吴兴区市场;厂中厂;行动;公平竞争;培训机构;食品生产;市场环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