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依法防治固体废物污染 守护生态文明绿色家园
2018-06-27 09:02:42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是事关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的大计。湖州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更是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

  5月中旬至6月初,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的统一部署,成立7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我市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必须精准聚焦检查重点,找准问题症结,提好整改意见,切实增强检查实效;必须发挥代表作用,借力新闻媒体,强化工作合力。”为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工作,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专题汇报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也拉开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的序幕。

  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领的7个检查组奔走在各个村庄、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养殖场和相关企业之间,聚焦固废储存、处置、利用等一系列场所和环节: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情况,工业固废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情况,危险废物监管和进口固废管理情况,固废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情况……每一个细节都成为他们检查的重点和焦点。

  短短半个月, 7个检查组走遍了湖州市各县区,通过实地察看固废污染防治制度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污染防治、工农业固废污染防治等情况,详细查阅相关资料和台账,随机抽查部分企业和固废收集处置单位,听取当地政府执法情况汇报及与基层单位的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对我市贯彻执行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

  通过检查发现,湖州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工作能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协同治水治气治矿,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固废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环保产业不断优化,全市固废污染环境安全情况总体稳定,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态文明;执法检查;人民群众身体;一法一条例;市人大常委会;绿色发展;美丽乡村;清洁发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