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环境资源入股 德清“美丽股本”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6-18 09:0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叶诗蕾 翁杰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叶诗蕾 翁杰 通讯员 俞思衍)村集体不出一分钱,却成了坐享分红的股东。在德清,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化作“美丽股本”,和工商资本开展股权合作,共同开发乡村旅游等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美丽经济”升级版。

  “家底薄、收入少,曾是我们山民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瓶颈。”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党委书记高法林说,过去村集体一年收入不到30万元,公共开支却不少,常常捉襟见肘。在财政支持下,这几年村庄建设累计投入上千万元,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高法林琢磨:能否趁势和工商资本开展合作经营,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初,湖州沈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沈炳才看中山民村的优美环境,找上门来想发展户外运动项目。经过磋商,山民村与“沈园”达成协议:山民村以村里的自然资源资产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入股,到今年底山民村将获得不少于20万元的保底分红,以后再根据经营情况增加。

  如今,“沈园”投资的户外运动项目已经部分投入运营,每月都有上百辆大巴的游客前来游玩。最近,山民村又和浙江泰普森集团洽谈,打算以类似的合作方式引入总投资10.2亿元的“象月湖”户外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近年来,德清累计投入20亿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打造全域“大花园”。目前,全县已有32个村建成了A级村庄景区,其中3A级5个。德清县农办有关负责人说,像山民村这样以“美丽股本”和工商资本开展股权合作经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绿水青山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探索了新路径。

  钟管镇沈家墩村去年通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验收后,引来了杭州一家旅游公司。村集体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300万元资金入股,以51%的占股比例和对方合股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旅游公司,共同运营“那田那水”景区项目。“合作方有不少客源,开业后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能增收150万元,其中20%将作为村民的分红。”村支书房春华对项目信心满满。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德清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实现直接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22.3%。


标签: 美丽乡村;工商资本;股权合作;乡村旅游;村庄;山民;美丽股本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