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立足社区实际 分层分类探索 龙泉街道推进“垃圾分类革命”
2018-05-28 10:52:0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西 喻

  吴兴区龙泉街道立足社区实际,分层分类探索“三种模式”,通过社区、企业、家庭通力合作,进行智慧化管理、绿色链植入和全程化监督,合力推进“垃圾分类革命”。“我们和美欣达集团联手尝试在骏明国际小区建立智能环保屋并研发智能卡,通过收集住户投放的纸张等4种不同类型的可回收垃圾‘身份信息’,记录持卡户数据并生成积分,这些积分住户可以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该社区妇联主席张晓炜告诉记者,社区还设立了厨余垃圾收集柜,社区妇联安排巾帼志愿者每天对住户存放的厨余垃圾称重并扫描桶上二维码,即时记录住户投放的厨余垃圾量。

  在学士府社区率先启动“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绿色循环模式,采用绿色链植入。据介绍,学士府社区妇联和巾帼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大型嘉年华积分兑换活动,每个楼道单元设立1个绿色账户,每周两次由工作人员对16个楼道单元垃圾桶投放情况进行打分,分数计入该楼道绿色账户并形成积分;每月对账户积分情况进行汇总排名,激励社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积分制的实行,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就明显高了起来,而且积分进行排名之后,一个楼道的居民还会进行交流,分享自己垃圾分类的心得,有利于垃圾分类精准性的提升。”学士府社区妇联主席施春慧说。

  同时,该街道在市陌河、华丰一社区启动吴兴区第二批垃圾精准化分类试点工作,并进行全程化监督。街道机关的妇女干部和社区妇联的工作人员作为辅导员,上门入户宣讲垃圾精准分类回收知识;联动物业公司、志愿者成立专管员队伍,每日一次定时段上门收集分类准确的厨余等可回收垃圾;按照分类准确给予补贴、错误拒绝收集两种方式进行处理,结合小区设置的红榜,每月对各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公示,引导住户养成垃圾精准分类好习惯。

标签: 社区;住户;楼道;志愿者;垃圾;妇联主席;回收垃圾;绿色账户;日常生活用品;红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