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首张整洁村庄“红黑榜”公布
2018-05-28 09:24:39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王哲莹 通讯员 殷思丹

  根据5月15日-17日暗访督查情况,近日普陀区首张整洁村庄“红黑榜”向社会公开,表扬了完成迅速、表现突出的3个社区村,对依然存在环境脏乱的东港街道南岙社区村、沈家门街道大岙社区村、虾峙镇晨港社区村进行“挂榜曝光”。

  房前屋后无零星垃圾、田间地头无暴露垃圾、河沟池塘无漂浮垃圾……今年4月起,一场整洁村庄的“公开赛”在全区56个社区村大张旗鼓地展开。截至目前,全普陀区共清理陈年垃圾5837吨,相当于普陀城区一个月垃圾处理量的60%。此外,整治乱堆乱放1972处、乱画乱贴800余处、占道经营300个、露天粪缸85个、家禽放养60处。

  普陀区农林水利围垦局社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脏乱差”现象量大面广且分布散乱、社区村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部分社区村工作推进较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和难点。他介绍说,“设立‘红黑榜’,目的就是激励先进、倒逼后进。”

  据了解,集中整治期间,区督考办、农林、城管、环卫、治水办等部门组成3个专项行动巡回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建立“垃圾清空在行动”微信群,开展义工监督垃圾清空随手拍活动。结合每周一次的专项督查和日常暗访,“红榜”展示若干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的社区村,引领带动;“黑榜”选择若干行动迟缓、整治效果差的社区村,以督促改。上榜的落后社区村被列入重点督查对象,督查组对其加大明察暗访频率,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目前,已督查36个社区村。

  东港街道南岙社区村垃圾没有日产日清,堆积较多,南岙路162号附近垃圾房破损严重,垃圾桶较脏;村口左侧矮墙后垃圾堆放较多,几乎每幢居民楼旁都有垃圾。虾峙镇晨港社区村垃圾分类不够到位,垃圾桶较脏、较满、无盖、摆放较乱,不能做到日产日清;农田白色薄膜等杂物较多,房前屋后仍有不少垃圾未清理。沈家门街道登步管理处大岙社区村居民房屋前后与村小道边侧的废木料及其他杂物等垃圾堆积较为散乱,存在乱堆乱放现象……在整洁村庄行动专项督查报告中,记者看到所有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都有照片备案,供事后督查对比。

  “红黑榜”公开后,对于照片中曝光的农田木材堆积现象,东港街道再次对接区国土资源分局,发放了《限期整改书》,要求木材所属公司限期15天内搬走。晨港社区村、大岙社区村也组织保洁队伍加大清理力度,快速改观脏乱差现象。

  “我们将每周公示一次‘红黑榜’,并深化上榜结果运用。”该负责人表示,这张“红黑榜”不仅事关社区村主要负责人面子,更事关专项奖励经费等“里子”:上榜次数与“整洁村庄”专项考核挂钩,直接影响渔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资金的拨付。

  记者了解到,在“整洁村庄”专项攻坚行动基础上,普陀区开展垃圾清空专项行动,利用两个月时间,实现全域历年积压垃圾清空、房前屋后杂物清理、河流道路保持清洁、日产垃圾及时清运。与此相配套的长效管护机制也正在探索形成中。

标签: 社区;垃圾;红黑榜;村庄;督查;督查情况;垃圾桶;垃圾堆;整洁村庄;挂榜曝光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