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石淙镇530个“先锋小屋”成乡村振兴大本营
2018-05-15 10:00:08 来源: 湖州日报 陆晓芬

  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杨树兜自然村党员杨金龙的“先锋小屋”里,日前很热闹。由他联系的8名党员无一请假,全部来到他家,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最新精神。随后,他们针对“五一”假期杨树兜景区游客较多的情况,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开展环境维护工作。“去年石淙村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并打造蚕乡花海。花海景区吸引了来自长三角一带的游客,目前景区相关配套设施和业态陆续进驻并日趋完善。 ”村党总支书记李彬彬谈及这两年村里的发展喜上眉梢,他说,村庄要发展,必然涉及“三棚”拆除和“四无五违”企业整治等,这一项项工作都是大而难的工程,但“先锋小屋”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先锋作用,党员带头、村民跟进,一切顺风顺水。

  据悉,自2016年以来,该区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区域,选择一批自身党性强、服务意愿浓、群众威信高、活动场所好的党员中心户创建“先锋小屋”,通过小微阵地开展学习教育、民意收集、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党员家门口,深入到基层每个角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区累计创建的530个“先锋小屋”,成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本营。

  该区菱湖镇杨介巷村党员朱老虎的“先锋小屋”根据村里拆迁任务动员周边村民,成功协助村里完成近20户、 820平方米房屋的拆迁工作;善琏镇观音堂村党员许三毛的“先锋小屋”通过“一周茶叙”,梳理汇总民情民意20多条,“零距离”会诊、解决民生问题30多个;旧馆镇光明村党员吴顺娥的“先锋小屋”联系5名党员、 8户农户,她发挥并利用作为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革命这一优势,经常邀请党员群众到家坐坐,讲述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先锋小屋’门一开,短板补齐了一大半”,如今已经成为该区群众的口头禅。“‘先锋小屋’是党员实时就近受教育、按需领单优服务、向上向善润万家的先锋平台,凝聚起两万余名党员的心力,为该区‘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提供了坚强力量。”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红色星期六”等有效载体,全面发挥“先锋小屋”的引领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先锋;先锋小屋;党员;小屋;花海;景区;杨树;党总支书记;景区游客;长三角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