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天台:“红色食堂”免费服务80岁以上老人
2018-05-15 09:30:48 来源: 人民网

  乡村振兴,全民共享。近年来,台州天台县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义务投工投劳,让老人最大限度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走进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旗南村居家养老中心的“红色食堂”,老人们正围坐一团,吃着香喷喷的饭菜。

  “这里的饭菜非常适应我的胃口,我很喜欢。”齐广根一脸满足。

  据村党支部书记齐孝选介绍,“红色食堂”成立已有4年,免费为村里所有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运转资金由党员义务捐赠,目前已近20万元。食堂管理人员12名,其中党员有7人,除1名厨师外,其他人都是志愿服务。

  “我们的菜都是当天现买,根据老年人的口味研究菜品,荤素搭配,菜单每周都会在黑板上公示,午餐一荤两素。”志愿者、配厨王雪英说到。

  村民齐云川非常感激村里的“红色食堂”,他的母亲已有93岁高龄,吃饭习惯和家里其他人差异很大,村里的食堂既解决了老人用餐问题,让老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还有伴可以拉拉家常。

  “前来吃饭的大多是鳏寡孤独残疾等老人,如果没有按时前来,我都会上门去看看,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可第一时间处置。”网格员齐明奎挨家挨户上门看望没有按时来食堂的老人,“把老人集中到食堂就餐,还可有效避免老人做饭忘关煤气带来消防隐患等问题。”

  考虑到一些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旗南村积极倡导党员、青年开展结对帮扶老人。“红色食堂”不仅为老年人提供营养餐和聚会谈心的场所,更成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们传承“尊老敬老友爱互助”传统美德的阵地,“党建引领、和美旗南”成为天台旗南村最亮丽的金名片。(许秋阳)

标签: 老人;食堂;红色食堂;党建;党员;养老服务中心;发展成果;饭菜;老年人;食堂管理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