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党建引领 防范为先 吴兴区公安探索“枫桥经验”升级版
2018-05-02 10:12:45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丁楠 顾佳佳

  在时间的长河中,总有一种力量,可以积少成多,历久弥新;总有一种经验,可以与时俱进,日新月异。从最初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如今的“防为主、防为上”,再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家园卫士,吴兴公安正逐步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升级

  近年来,吴兴区公安分局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方针,坚定“爱党、爱民、爱警”文化。“‘家园卫士’工作是社会群防群治的一个重要载体,要不断延伸‘家园卫士’内涵,吸纳一切可利用的社会力量加入‘家园卫士’队伍,共同参与社会矛盾调解、风险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宣传,真正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吴兴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马骁表示。

  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做表率

  “大家好!今天下午银泰城举行消防安全教育演练活动,参加的在校生较多,中午需要提前现场安全检查和秩序维护,大家有空吗?” 3月29日,吴兴区公安分局爱山派出所网格民警万力在“家园卫士”微信群内喊话。

  “有空的,我中午下班后尽快过来!”居住在湖城利民社区天元颐城的赵亚琪,是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民警,同时也是爱山派出所的一名“家园卫士”。

  “作为一名党员,我现在除了参加工作单位所在的党支部活动以外,还在居住社区‘家园卫士’临时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赵亚琪说,工作之余参加各类支部组织活动,就是要让居住地变得更加平安。

  今年2月14日,我市首个“家园卫士”临时党支部在吴兴区爱山派出所成立。按照“组织起来、深入下去”的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的平安最大限度付出努力。目前,吴兴已成立临时党支部36个,组建微信工作群58个,开展了各类“家园卫士”活动281场次,排查整改隐患42个,化解矛盾纠纷66起。

  矛盾不上交 多元调解化纠纷

  “钱包肯定要还给你的,但是你总得意思一下吧!”吴先生逛街时捡到一个钱包,通过飞英派出所找到了失主范先生,但双方见面时居然出现了这样尴尬的一幕。

  吴先生认为帮助范先生捡到钱包并归还,对方应该酬谢;范先生认为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对方没有理由主动要报酬,双方僵持不下。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律师的意见!”民警将双方当事人领进了飞英派出所“五位一体”警调工作室,经过执业律师一番摆事实讲道理,双方握手言和,吴先生归还了钱包,范先生也自愿支付部分现金作为酬谢。“好比上一次法庭,大家说开了就好,我们也多学了一些法律知识。”范先生对民警说。

  “日常警务工作中,经常遇到调解不好的民事纠纷,双方当事人要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但诉讼耗时耗力,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矛盾未能及时化解,有的还会升级成为更严重的事件。”吴兴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宇昕表示,“去年9月,吴兴将电视媒体人、执业律师、社区平安志愿者、民警、专业调解员等调解资源整合成一体的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许多原本剑拔弩张的纠纷,经过民警和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劝解安抚与教育疏导,最终得到妥善解决,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给我们提供的一个很好的警务实践。”

  调解齐上阵 平安志愿者肩并肩

  “杨警官,以后如果我们社区有邻里纠纷,你在微信群里喊一声,我们‘快乐大姐’马上过来,很多纠纷都是一口气的事情,我们年长一些,有些话说上去更有用。”近日,湖城市陌四社区的曹阿姨对来访的社区民警杨美怡说。

  曹阿姨已经退休7年,是吴兴区最活跃平安志愿者团队——“快乐大姐”领队,得知正在开展的“家园卫士”活动,她非常支持和拥护:“能和人民警察一起并肩作战,义务巡逻、化解矛盾、防范宣传,让我们的家园更平安,我们觉得很荣幸、很自豪!”

  除了本地平安志愿者,吴兴公安的“家园卫士”也走出了国际范儿。“我来这里留学就爱上了湖州,我愿意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当好‘家园卫士’,帮助更多人。”今年3月,湖州师范学院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拉黑木战和20余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加入了环渚派出所玉堂桥社区的“越洋”平安志愿者队,一起参与校园和居住地的防范宣传、环境美化、服务群众等公益活动。

  截至目前,吴兴区公安分局在册平安志愿者共8400余人,他们结合自身岗位和居住特点,参加义务巡逻、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和“家园卫士”的民警、协辅警一起,除隐患、促和谐,让家园平安不出事、和谐更美丽。

标签: 家园;卫士;平安志愿者;家园卫士;民警;派出所;钱包;党支部党员;党支部;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