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招商引资“内外兼修”重质量 更注重投资环境优化
2018-05-02 10:12:44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 俞乐斌

  近日,由杭企投资的年产50万台汽车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预落户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该项目在第一轮的项目信息专业评估中被认定为建议引进项目,在第二轮项目预评审会议上,通过6个部门的综合意见,仍被认定为建议引进项目。“这是项目准入的前置条件,只有取得各部门的会议意见表,形成统一意见并提交县政府最终确定,项目才能立项。”该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志梅说。

  项目评审制度,对落户工业项目设置了门槛、提高了标准,正是今年安吉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推出的创新之举。据了解,预落户项目首先由乡镇(街道)提供《项目信息专业评估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投资说明书,再由县经信、国土、投资促进等6个部门和特种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的产业导向、准入标准、能源能耗等十多个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认定的项目分为建议、谨慎和不予引进三个等级。

  “不同于过去单一的项目审议机制,预评审不仅汇总了各方意见,也确保了责任落实。”杨志梅说,与“汽车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共同评审的还有3个项目,其中就有2个项目因“实际经营状况很难达到可行性报告要求”等问题,被建议谨慎引进。 1至3月,该县共组织评审了新增工业用地项目8个,其中5个建议引进, 3个建议谨慎引进, 4个项目已签约, 2个项目立项。“固废处理是个难题,需求很大,处理的公司却不多”“叉车工考证也要解决,因为周期太长了”“县里应该帮我们梳理固废处理公司名单,创新办理流程,引入更多资源”……日前,天荒坪镇政府内集聚了一批当地企业家代表,听说县里正在进行首轮投资环境监测,他们应邀前来,把企业发展的需求和遇到的“磕磕碰碰”,如实反映给调查人员。

  今年以来,安吉县在全省率先启动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出台《投资环境监测试行办法》,常态化、持续性对各乡镇(街道)、部门服务企业实效进行评比、监督,构建了企业现场调查、政府机关调查、公共媒体设立举报信箱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多途径监测体系。 1至3月,该县共问卷、访谈99家规上企业, 20家投资环境监测点挂牌。“这既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也是为政府优化企业服务出谋划策。”浙江信正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宇斯说。

  对外牢把项目准入关,对内优化投资环境,这是今年以来安吉县招商引资向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在新一轮的招商中,明确了更注重工业‘大好高’项目招引,更注重投资环境的优化,而项目预评审制度和投资环境监测工作,正是我们打造高质量美丽经济的具体体现。”该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曹宏华说,全县一季度完成实到外资5661万美元,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18.95亿元,拟申报市级“大好高”项目12个,眼下正在铆足干劲冲刺“半年红”,力争完成“大好高”项目26个,实到外资1.1亿美元,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35亿元。

标签: 汽车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投资环境;省外到位资金;产业转移示范区;会议意见;项目信息专业评估;大好高;招商引资;局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