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区妙西镇杨湾村:村级后备干部跨村“练功”
2018-04-28 11:06:4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阿伯,你在家呢。这不是村里的海亮项目就要开建了嘛,我们来跟你讲解下征地的相关政策。”昨天晚上,吴兴区妙西镇杨湾村的后备干部周培华与王村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该村一户村民家,进行对下政策宣传。“现在正好是挖笋、采茶等农活比较忙的时候,村民白天一般都不在家,所以也只能晚上来做工作。”周培华说。

  前段时间,妙西镇11名村级后备干部奔赴各行政村,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项目推进工作,但他们并没有到本人所在村试岗锻炼,而是都到了隔壁村的镇项目攻坚组报到,跨村上岗。周培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被分到了海亮教育康养综合体项目攻坚组。“目前我们已完成该项目中心区域1000余亩土地的对下政策处理,后备干部在这当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项目攻坚组副组长吴建娟说,随着项目工作量的逐渐增加,人员力量越来越跟不上需求,后备干部的到来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沈佳杭是被派驻到龙山村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推进组的石山村后备干部,平时除了与村干部跟进项目进展情况,他还会帮助村干部处理一些村里的事务。“跟着他们一起去走访村民,学习怎样和村民沟通,还能学会一些村级事务处理的经验。我自己也挺想以后留在村里工作,这些经验肯定对今后的工作会有帮助的。”沈佳杭说。务实沉稳、扎实肯干,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施益忠对他的评价。“我们对他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清明小长假期间还要求他跟着我们一起值班。也想通过这种传帮带的方式,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教给他,让他快速成长。”

  据了解,妙西一直非常重视对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但以前由于机制等各方面原因,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以前在村级选拔时,一些同志可能怕得罪人、还考虑亲疏远近等原因,导致一些后备干部在推荐时票数很高、评价很好,但真正使用的时候才发现并不具备到村工作的能力,成了‘纸面上的好人选’,偏偏这些人还都是些关系户,很难退货。”该镇党委委员严晓程说。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问起来有、用起来没有”“听起来好、做起来差”“进去容易、出去难”等问题,妙西对村级后备干部采取统一管理,由镇级层面统一开展异地锻炼。“通过这种全职锻炼形式,可以马上检验出后备干部对进村工作的真实态度,也拉近了镇上观察后备干部的镜头,能更准确地选人用人。”严晓程说,更重要的是,异地锻炼、镇级考察,排除了“干扰项”,能真正选出一批能力强、素质高、能办事的村干部。

标签: 村干部;干部;村民;异地;军民融合产业;党支部书记;关系户;相关政策;项目中心;预期效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