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白茶上市了?别急,时间待定 之前上市的为假冒产品
2018-03-12 14:10:4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杨 楠

  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挑选安吉白茶时,可从茶叶的外观、叶片薄厚、叶子形态来鉴别茶叶的品质。从茶叶的色泽上来看,如果茶叶叶尖处略带黄,叶背翠绿的,则为上佳品;叶片越厚,则越佳。如果叶子边缘有重卷,叶面有波纹,茶叶连枝梢处并拢,则品质佳。  

 “这几天朋友圈里都在转发安吉白茶的销售资讯,请问现在的白茶开采了吗?现在可以买吗?” 3月9日,市民李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咨询正宗的安吉白茶的上市时间。为此,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安吉白茶尚未开采,具体的上市时间需要视天气情况而定。

  众所周知,湖州市盛产的安吉白茶连续多年跻身全国茶叶类区域公共品牌十强,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目前安吉全县种植安吉白茶面积达到17万亩。如今在湖州市,安吉白茶不仅是办公室普遍流行的茶饮,更是湖城市民馈赠外地亲友的佳品。

  那么,安吉白茶2018春茶什么时候上市?安吉白茶网负责人李庭裕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很难有确定答案,因为影响安吉白茶开采有多种因素。这个月如果天气稳定,白天气温保持在20℃左右,夜间温度在10℃至15℃以上,开采时间会提早一些。气温低就不一定了,因为夜间温度很重要,如果白天气温高,夜间气温低,茶芽几乎不长。即使气温高,安吉白茶也不是同一时间开采的,比如山区海拔高气温低,常年雾气环绕,正常情况下一般要比丘陵地带要晚上2至3天开采。去年,安吉很多山区在4月7至8日才零星开采,比安吉白茶官方公布的开采日期3月28日整整晚了十几天。

  记者盘点过去10年安吉白茶开采日期发现,安吉白茶基本集中于3月下旬至4月初开采。安吉白茶协会表示,今年安吉白茶开采新闻发布会将在3月18日正式发布开采时间,而在此之前上市的2018年安吉白茶新品均为假冒产品。

  今年新年伊始,安吉白茶经历了大雪和低温天气,不少市民担心今年茶叶品质会不会受到影响。安吉县农业局茶叶站推广研究员赖建红告诉记者,虽然春节前因大雪低温天气茶山部分受损,但是益处反而更多。“病虫害、虫孔基数会直线下降,再加上低温以后使得温差大,相对的茶叶内含物质含量会增加,今年的品质肯定会好。”

  如何鉴别安吉白茶品质?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挑选安吉白茶时,可从茶叶的外观、叶片薄厚、叶子形态来鉴别茶叶的品质。从茶叶的色泽上来看,如果茶叶叶尖处略带黄,叶背翠绿的,则为上佳品;叶片越厚,则越佳。如果叶子边缘有重卷,叶面有波纹,茶叶连枝梢处并拢,则品质佳。

标签: 安吉;白茶;安吉白茶;茶叶;开采;叶片;佳品;气温;市民;业内人士建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